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应急管理局 专题专栏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正文内容

宁陕县“三步走”扎实推进冬春救助工作

作者:钟秋艳发布时间:2024-01-25 17:17

2023年,宁陕县连续遭受了多轮洪涝灾害,致使部分群众农作物受灾减产,基本生活受到影响。为切实保障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过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宁陕县“三步走”,扎实推进冬春救助工作。

高度重视,提前谋划部署。灾情平稳后,立即对受灾群众开展了“拉网式”排查,对冬春需救助人口进行评估、建立台账、摸清底数。

严格程序,精准确定对象。我县结合各镇灾情实际,深入了解受灾困难群众的期盼和诉求,详细调查评估受灾家庭灾害损失情况,自救能力以及口粮、衣被、取暖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需求,做到情况明、类别清、对象准,确保救助工作不重不漏。严格按照“户报、村评、镇审、县定”的程序确定上报了需救助对象,为保障救助资金的顺利发放奠定了基础。

坚持标准,从快推进落实。按照省市资金发放工作要求和资金下达情况,及时制定了资金救助计划,印发了《关于发放2023年受灾群众冬春临时生活困难救助资金的紧急通知》,全程跟踪指导受灾镇按程序将救助对象录入“一卡通”系统,县级审定后由县级财政统一发放,确保了政策快速落地达效。

据统计,全县共发放冬春救助资金75万元,向受到突发降温降雪影响的困难群众发放救灾棉被310床、棉衣460件,取暖炉100个,让受灾困难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