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应急管理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领导活动 > 正文内容

现场展示、现场教学,大家都来学应急!来看全市基层应急干部培训

作者:佚名发布时间:2023-11-28 15:07

11月24日,安康市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培训班顺利结业,安康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晓强参加结业仪式并讲话,安康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娄芳主持结业仪式。

 王晓强强调,组织本次培训的目的,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找归属。通过培训,促进市县镇三级应急干部加强了解,交流学习,增进感情,强化应急人的归属感。二是明责任。去年下半年以来,全市139个镇办,相继挂牌成立了应急管理办公室,通过培训,进一步明确职责范围,贯通做好全市应急管理工作。三是提能力。本次培训设置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消防安全、防汛防滑、森林防灭火、新闻宣传等五大类课程,专门邀请了省内各业务口权威专家、教授进行授课,并组织大家现场观摩学习。目的是丰富大家业务理论知识,提高实践工作能力。

 王晓强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应急管理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应急管理部门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都应急值守,随时可能面对极端情况和生死考验,职责神圣、使命光荣。二要明晰工作职责,知道应急管理工作干什么。根据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进一步明确乡镇(街道)应急管理工作职责的通知》精神,镇(办)应急管理机构重点有负责辖区安全生产、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应急救援、应急值守等八个方面的职责。三要提升“四种”能力,争做应急管理工作内行人。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临危处置能力,提升组织协调能力,提升宣传发动能力,形成应急管理人人参与、安全稳定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

会议指出,本次培训如期实现了“三个目标”。一是能力进一步提升。通过培训学习,基层应急干部的专业能力素质得到有效提升,发现解决问题能力、临危处突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发动宣传能力也都得到进一步增强,为有效打通“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提供了能力支撑。二是责任进一步明确。通过培训,大家更加明晰了应急管理部门的职能职责和镇(办)应急办的工作任务,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三是联系进一步紧密。切实增进了县与县、镇与镇之间的联系,促进了市县镇三级应急干部的相互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