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应急管理局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内容

关于报送2015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作者:发布时间:2016-03-03 03:10

 

 

 

安市安监管函〔201636

 

安康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关于报送2015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市政府办: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及《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特编制本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
 
  一、 概述
    为切实做好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 我局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继续执行《条例》和《规定》,坚持依法行政,深化信息公开,遵循“合法、准确、及时、便民”的原则,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夯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机制,有效推进了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1、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安排部署各项工作。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我局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了专人负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有关部署和要求得到有效落实,并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各项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良好开展。坚持考核评估,强化监督,健全完善监督机制,使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我局在做好自身信息公开相关工作的同时,加强对各县区局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监督,全市安监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顺利。

2、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条例》颁布实施以来,我局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形式以及程序。同时,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和发布程序相结合,规定文件起草科室在拟稿时提出“主动公开”、“不予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意见,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审核发布,不仅确保了信息安全,同时有效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核效率。

3、拓展渠道,突出重点,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服务。

一是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发挥第一平台主渠道作用。20155月安康市安监局门户网站正式完成改版上线运行,这是自门户网站运营以来的首次整体改版。新版门户网站开设了11大板块,30多个栏目,分别设置了通知公告、安监要闻、市县动态、行政公文、安全文化、党风廉政、安全事故、安全监管等栏目,开设了信访举报、网上办事等互动交流栏目,设立政务公开和事故快报等栏目,满足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生产安全事故处置、调查、处理效率的提升,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二是建立政务微信,积极推进网络问政。政务微信“安康安监”自201412月底正式上线,2015年平台上已发布信息1400余条。重点发布市县动态、安全知识、法律法规、政策解读等信息,为群众提供服务。

三是依托政府网站建设提升服务水平。我局紧紧围绕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办事、政民互动三条主线,全面开展安康市安监局网站建设,2015年全年,局长信箱共受理来信4封,办结4封,办结率达100%
    4、全力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

我局还以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为依托,加大了政务公开力度,公开了所有涉及我局行政审批、许可的项目、办事程序、办结时限、责任科室等,同时,我局全面执行了安全生产行政审批、许可网上申报制度,所有审批许可全部在网上办理,方便群众办事,提高了办事效率、工作透明度,从源头上有效防范遏制腐败行为发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1月至12月,我局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941条,其中:通知公告栏目发布信息12条;行政公文栏目发布信息446条;党的建设栏目发布信息42条;安全文化栏目发布信息9条;安全事故栏目发布信息17条;安监动态栏目发布信息1323条,其他各类信息92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

截止1231,我局共收到有效信息公开申请  条,均为网上提交,主要涉及安全操作资格证办理、安全培训、安全标准化创建等方面,已全部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本年度市安监局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
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为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在今后的信息公开工作中将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进一步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及时完善更新,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按时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

 

 

安康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633

 

 

 

 

 

 

 

 

 

 

 

 

 

 

 

安康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6年3月3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