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应急管理局 安全监管 > 应急救援 > 正文内容

安康市尾矿库防汛演练暨治理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旬阳召开

作者:金垚发布时间:2023-08-22 15:09

8月17日,安康市应急管理局主办的“2023年安康市尾矿库防汛演练暨治理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旬阳市关口镇宋坪村举行。安康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晓强,旬阳市委常委、副市长杨居侨出席。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群山主持会议。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秦岭区域尾矿库有关企业负责人参会观摩。

 本次演练模拟因连续强降雨,尾矿库截洪沟部分垮塌堵塞,库内水位上升接近水位警戒线,距安全超高距离只差50厘米;堆积坝出现漫坝迹象,存在漫坝可能;抢险救援时有人员受伤等情况;按照相关应急预案和现场指挥部要求,对事故现场进行控制和处理。通过演练,进一步检验了企业应急反应机制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切实提高企业应急处置能力和救援水平,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迅速响应、有序应对、高效处置。

尾矿库防汛演练结束后,召开了治理工作现场推进会。会上,总结了上半年全市非煤矿山工作,通报了全市非煤矿山和尾矿库治理工作情况,安排部署尾矿库治理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部分县区和企业就尾矿库治理提升工作作汇报发言。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治理尾矿库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谋划和推进秦岭区域内34座尾矿库治理工作。二要强化统筹。各有关县(市、区)应急管理局要认真梳理尾矿库治理工作情况,找准短板和薄弱环节,夯实工作措施,扎实推进治理工作。三要加快推进。各有关县(市、区)应急管理局要对标对表年度目标任务,加强与省、市有关部门和设计单位对接,同步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力争做到后续工作无缝对接,确保按期完成治理任务。四要严格责任。对尾矿库治理工作推进缓慢、工作滞后的,将采取实地督办、约谈、挂牌督办、通报等方式,倒逼责任落实。五要确保安全。各县(市、区)要逐条逐项落实汛期“管住水、护住坡、看住井、应好急”12字方针,确保非煤矿山和尾矿库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