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应急管理局 安全监管 > 应急救援 > 正文内容

宁陕县“三聚焦”打造应急救援体系“升级版”

作者:钟秋艳发布时间:2023-07-31 17:22

近年来,宁陕县将加强应急救援体系能力建设作为防范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损的重要屏障,毫不懈怠完善物资储备机制、强化应急救援力量,凝聚处置合力,推动备战效能明显提升。

一是聚焦物资储备管理,强化储能备战能力。牢固树立“全灾种、大应急”理念,积极分析县域灾害事故特点、运用灾害风险普查成果,结合县域灾情特点及物资储备现状,将应急物资分类建立台账,定期核查、盘点,及时按需补充、轮换,实现动态管理。适时前置物资储备,着力构建县-镇-村(社区)三级防灾物资储备体系,2020年以来累计为镇村两级前置储备物资8批次24类15840余件,积极指导镇、村(社区)规范存储、轮换、调用、回收等工作,督促定期对发电机、水泵等设备开展正常维护保养,确保关键时刻应急物资“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积极主动与有关部门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通过签订代储协议、预征预储等方式进一步拓宽物资储备渠道,不断强化县域物资储备实力。

二是聚焦应急队伍建设,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按照“分级负责、社会联动、区域协同”的要求,建立健全以县级专业队伍、镇和部门应急抢险队为主体,社会救援力量为补充的“专业与兼职相结合、普通群众与干部职工共同参与”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目前,全县共组建各类应急救援队伍96支2000余人。打造应急救援的“国家队”,加强消防救援队伍建设,及时招聘和补充政府专职消防员,强化全县消防救援力量。打造应急救援的“专业队”,充分发挥行业领域优势,建立地质灾害、森林草原防灭火、工程抢险、医疗救护、电力保障、通信保障等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30余支,为各类应急救援行动提供专业人员、技术力量和设施装备。打造应急救援的“预备队”,充分发挥武装部和各镇民兵、预备役,区域性应急救援队伍及镇村(社区)应急救援队伍等作用,在防范和应对各类应急突发事件中,配合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做好先期处置和服务保障工作。打造应急救援的“志愿队”,指导成立了宁陕首支社会应急救援队“宁陕县曙光救援队”。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及时保障到位。

三是聚焦预案管理,厚实理论技术支撑。修订印发了《宁陕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积极组织全县各级各部门修订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40个专项应急预案,逐步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应急预案体系。结合县域实际印发了2023年度演练计划,明确演练科目,部门及镇村扎实开展应急预案演练。通过演练有效提高了各级科学应对突发事件的组织和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