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应急管理局 应急动态 > 市县动态 > 正文内容

平利县严把“三关”扎实做好烟花爆竹经营许可换证工作

作者:佚名发布时间:2023-06-02 14:35

为进一步提高烟花爆竹行业安全管理水平,规范烟花爆竹零售经营行为。近期,平利县严把“三关”扎实做好烟花爆竹经营许可换证工作。

一是严把申办流程关,确保程序规范化。由县应急管理局制定《做好2023年<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换证工作的通知》下发至各镇,按照个体申报、属地核查、社会公示、组织培训、考试合格、县局审批、统一发证的流程,环环相扣、节节推进,确保2023年烟花爆竹零售经营许可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严把现场准入关,确保市场秩序化。按照工作要求,本着“保障安全、统一规划、合理布局、总量控制、适度竞争”的原则,各镇应急办依照国家标准和行业规范对烟花爆竹经营场所的安全条件达标情况进行审查。重点查看现场是否配备消防器材、是否专柜经营、是否张贴警示标识、安全距离是否合规、是否存在“下店上宅、前店后宅”等情况,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其立即整改,对不达标的依法进行取缔。

三是严把人员资质关,确保管理合理化。为增强烟花爆竹零售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提高管理水平,由具备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让从业人员掌握本岗位安全操作、自救互救以及应急处置所需的知识和技能。并在培训结束后对参训人员进行考核,从思想源头上提升经营主体的安全理念。

下一步,平利县将进一步深化烟花爆竹经营安全治理,规范烟花爆竹行业秩序,严格落实监督管理,强化安全风险意识,营造全县烟花爆竹经营安全稳定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