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应急管理局 应急动态 > 市县动态 > 正文内容

汉滨区举办防灾减灾综合业务培训

作者:陈兴琼 方文斌 程浚峰发布时间:2023-05-29 10:54

为进一步提高镇村防御应对灾害事件的能力和基层灾情信息员业务报送水平,夯实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基础,5月23日,汉滨区应急管理局举办防灾减灾综合业务培训。区应急管理局、区水利局有关负责人在主会场,各镇(街道办)分管应急管理工作的领导、应急管理办主任以及镇村两级灾情信息统计员和应急救援队队长共920余人,在各镇分会场参加培训。

培训会从自然灾害灾情信息报送、水旱灾害防御以及基层应急救援体系和能力建设三个方面进行了培训学习,分别对灾害灾情统计指标、灾情统计报送及台账管理、水库“三个责任人”设置及履职重点、巡查检查要点、基层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应急值班和信息报送进行了重点讲解,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培训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当前,已进入汛期,各镇办要始终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不断增强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的使命感、紧迫感,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加强队伍备勤,做实救援准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强化灾情报送。要落实专人负责信息报送工作,严格落实灾害信息报送要求,高效统计报送辖区灾情信息,做到有灾必报、应报尽报。三是落实好“五四三”工作部署。全面实施安全生产“五个一”,全面加强应急救援“四保障”,全面落实防灾救灾“三到位”,切实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为全区舞龙头走前列引领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