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应急管理局 安全监管 > 安全生产 > 正文内容

“五查五看”“八个落实” 确保尾矿库安全度汛

作者:佚名发布时间:2023-05-19 08:36

当前我省正进入主汛期,为有效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坚决遏制尾矿库泄漏、漫坝、溃坝事故发生,省应急管理厅印发通知,要求严格按照“管住水、护住坡、看住井、应好急”的12字方针和我省制定的现场19项管理技术措施,对全省尾矿库特别是“无主库”“头顶库”和“长停库”,认真开展汛期安全汛前检查、汛中巡查、汛后排查工作。

尾矿库企业自查必须做到“五查五看”:一查责任制与度汛方案、抢险预案、人员撤离计划制定情况,看防汛度汛准备工作是否到位;二查尾矿坝(包括初期坝、堆积坝、副坝、拦挡坝、泄流坝)稳定情况,看是否存在异常沉降、位移、坍塌、沼泽化、浸润线逸出等隐患;三查尾矿库干滩长度、安全超高、调洪库容,看是否满足设计要求;四查排洪构筑物断面尺寸、入水口高程及建筑材料,检查库外尾砂输送管道有无老化、破损、裂缝,看是否与设计相符合,是否存在变形、位移、损毁、淤堵、排洪不畅等隐患;五查库区周边,是否存在山体滑坡、塌方和泥石流等异常现象,是否存在违章爆破、采石、排放废弃物等危及尾矿库安全的行为。

市县(区)应急管理局汛期尾矿库巡查督导,重点检查“八个落实”是否到位:一要重点检查尾矿库企业贯彻落实监管部门防汛通知,开展防汛度汛工作落实是否到位;二要重点检查尾矿库企业度汛方案制定落实是否到位;三要重点检查尾矿库企业与尾矿库下游村镇签订安全生产协议落实是否到位;四要重点检查尾矿库企业落实重特大暴雨停止排尾放矿、紧急情况撤离人员制度执行落实是否到位;五要重点检查曾发生事故或遇险尾矿库的防汛度汛设施运行状况及治理措施落实是否到位;六要重点检查尾砂输送管道日常检查巡护落实是否到位;七要检查在建尾矿库度汛措施落实是否到位;八要检查“一库一策”治理尾矿库的施工现场安全措施落实是否到位。

省安委办已对2023年度各相关市、县(区)政府、主管企业尾矿库安全生产包保责任人名单进行公告,接受新闻舆论和社会监督。各包保责任人应认真履行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职责,全面落实属地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确保全省尾矿库安全度汛和生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