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应急管理局 安全监管 > 减灾救灾 > 正文内容

防灾减灾宣传周丨勠力同心 共筑防灾减灾“堡垒”(二)

作者:佚名发布时间:2023-05-09 09:40

编者按

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水平,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切身利益。近年来,全省应急管理部门勠力同心,奋力抗灾救灾,在灾情管理、灾害救助等工作中,涌现出了一批好的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事迹。在“5.12”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我们将陆续将这些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事迹进行推广,供大家学习。

渭南市大荔县应急管理局:

“快”“准”“稳” 全力应对洪涝灾害

2021年,大荔县连续多次遭遇强降雨天气过程,造成严重洪涝灾害,面对严峻复杂的水情灾情,大荔县第一时间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快速构建扁平高效指挥体系,安全有序撤离受灾人员,实现了无群众被困、无人员伤亡的目标。

坚持稳妥有序,撤离避险“快”。针对险情实际,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总指挥的大荔县防汛抢险指挥部,及时会商研判,科学果断决策,迅速组织受洪水威胁群众快速有序撤离,做到不漏一人、全部转移,守好撤离避险的最后一道防线。

坚持对口包联,转移安置“准”。坚持“就近、便利、安全”的原则,采取分散安置和集中安置相结合的方式,合理设立集中安置点,建立县级部门“一对一”对口包联机制,成立安置点临时党支部,扎实开展后勤保障。

强化灾情管理,应急救助“稳”。迅速组织灾情核查组,对受灾区域灾情进行核查并通过“自然灾害灾情报灾系统”及时报灾,及时向受灾群众发放应急救助、过渡性安置资金和冬春生活困难救助资金,确保受灾群众生产生活秩序稳步恢复。

汉中市略阳县应急管理局:

聚焦“两个靶心”

确保救灾和保障落实落地

略阳县狠抓“人防+技防”各项措施落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有效防范应对各类自然灾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立足长远,未雨绸缪。充分发挥防灾减灾委综合协调、督促指导职能,督促行业部门主要领导和企业负责人深入一线开展防灾救灾及安全生产工作指导,确保关口前移,筑牢安全防线落地见效。汛期,坚持“雨前防、雨中避、雨后查”要求,逐级压实“网格化”防控责任,“一对一”落实撤离责任。对高风险部位全面实施“关、停、封”措施。

着眼全局,联合作战。建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坐镇,防汛专家库成员会商研判,部门协调联动的指挥体系。广泛推送雨情、汛情,确保预警信息传递“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充分发挥社区七级网格、村五级网格作用,按照“四边三撤”工作制度,做到应撤尽撤。

聚焦靶心,自力更生。全县镇(街)、行政村(社区)和防汛有关成员单位卫星通讯全天候畅通,使用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专项资金采购防汛抢险物资和救灾物资,做到物资储备充足,设备维护测试到位。下拨各项专项资金用于困难群众过渡期生活救助、灾后重建中的倒塌及严重损坏房屋重建和一般受损房屋修缮补助、群众紧急转移安置。动员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及广大群众积极投入救灾抢险、生产自救,发扬自力更生、互助互救精神,帮助受灾群众开展房屋清淤、产业补救等紧要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

安康市旬阳市应急管理局:

建立科学救助体系 落实各项救灾措施

旬阳市应急管理局不断探索逐步建立功能完备、运转高效的救灾工作新机制、建立科学的救助体系,全力做好灾情管理以及灾害救助等工作。

及时准确查灾报灾。在灾情上报工作中做到及时准确、实事求是、不漏报、不瞒报、不虚报。对于群众受灾情况,市掌握到村、镇掌握到户。

科学制定重建规划。确定了“优先解决生存困难、同时谋划未来发展”的规划思路,力求满足群众的合理要求、提高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在规划实施中采取自愿投亲靠友与政府帮助安置、分散与集中、灾后重建与综合开发三结合的办法,分类指导、分步实施。

组织群众搞好生产自救。采取市带镇,镇包村,村组自由结合、亲友相帮、邻里互助等形式,引导群众不等不靠,开展以互助互济为主要内容的生产自救活动,努力提高群众自救能力。同时,各级政府积极协调引导,组织好劳务输出,发展多种经营、增加群众收入。

积极组织社会捐助活动。把推进救灾工作社会化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努力探索社会捐助的新路子,积极推进救灾捐助工作向经常化、制度化、社会化转变。

商洛市应急管理局:

强化培训 夯实基础

提升救灾工作能力水平

商洛市应急管理局针对灾情管理工作专业性强、基层灾害信息员人员变动频繁的特点,市、县区应急管理局持续加大对灾害信息员的培训力度,提升救灾工作能力水平,加强灾情管理和灾害救助工作。

市级每年至少举办一次培训班,覆盖到县区和重点镇办;县级培训覆盖到镇办和重点村;镇办培训覆盖到村组和片区。通过配发电脑硬件装备、培训课件教材、开办培训班、模拟灾情报送演练等方式,分层次提升基层灾害信息员业务能力。

建立灾情管理通报机制,对灾情报送较差的县区局进行通报批评,点明问题,推进整改,提高各县区对灾情管理的重视程度,改变报好报差一个样的不利局面。

对灾情报送过程中发现的普遍问题、难点问题,点对点指导,点对面提示,做到一人纠错、众人诫勉。经过不断培训学习和实战磨合,全市灾情报送管理水平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