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应急管理局 应急动态 > 市县动态 > 正文内容

紫阳县红椿镇全力构筑森林“防火墙”

作者:张德义发布时间:2022-11-17 14:45

为严防森林火灾事故发生,紫阳县红椿镇进一步夯实林长制责任,积极组织人员做好巡山护林值班工作,全力确保辖区森林资源安全。

加强领导,夯实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建立完善镇、村二级林长体系,全镇划分10个责任区域,镇长担任镇级林长,对全镇森林资源保护负总责;副林长由各联村领导担任,负责各自责任区域内的森林资源保护,森林警长由镇派出所所长担任,负责落实林业治安管理责任,依法打击各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

广泛宣传,严控火源。镇村干部采取召开群众会、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标语和张贴森林防火宣传单等方式,广泛宣传森林防火法律知识,增强群众防火意识。同时结合实际采取有效措施,重点做好在校学生和未成年人的教育引导,加强对听力、视力、智力障碍以及老年人等特殊监护群体管控,严控随意野外用火等行为,防止因监护不到位引发森林火灾。

严格值守,妥善处置。当前正值森林防火关键时期,进一步严肃值班纪律,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值守制度,确保人员在位、信息畅通。护林员认真履行巡山职责,加强对辖区重点林区、地段实地巡查,并建立工作台账。同时修订完善相关应急预案,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应对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