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应急管理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正文内容

关于加强煤气中毒安全防范工作的提示函

作者:佚名发布时间:2022-11-03 15:02


文件名称

安康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煤气中毒安全防范工作的提示函

索引号:

ASAWBH/202291

公开目录

应急管理局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安市安委办函2022〕91号

成文日期

202111月2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11月314:25


安市安委办函2022〕91号

 

安康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加强煤气中毒安全防范工作的提示函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安康高新区、瀛湖生态旅游区、恒口示范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

      近年来,我市冬春期间煤气中毒亡人事件多发频发,2020年至今,全市共发生煤气中毒亡人事件14起、死亡19人,其中2020年发生5起、死亡5人,2021年发生9起、死亡14人,总体呈上升趋势。为做好今冬明春煤气中毒安全防范工作,严防亡人事件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现就加强煤气中毒安全防范有关工作提示如下。

      一、高度重视,绷紧思想弦。随着群众居住条件不断改善,房屋密闭性增强,冬季传统煤炭、蜂窝煤等取暖方式,造成人员一氧化碳中毒风险持续攀升,已成为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重要因素。各县(市、区)和市农业农村、公安、教育、住建、民政、应急、消防、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树牢“两个至上”理念,切实把防范煤气中毒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全面统筹部署,深入宣传教育,强化排查检查,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二、强化措施,拧紧责任链。各县(市、区)、各有关行业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牵头、谁为主谁牵头、谁靠近谁牵头”的要求,主动担当、积极履职,进一步厘清并夯实村镇街道以及行业部门、企(事)业单位的监管责任,汇集各方力量,织密监管网,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积极发挥基层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两网合一”作用,调动基层网格员力量,构建网格化预警防范机制,将防范煤气中毒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三、严格监管,织牢防护网。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要瞄准冬春季节取暖采暖安全,结合实际研究制定针对性风险管控措施。要以农村村组、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移民搬迁安置点、建筑工地、未集中供暖的学校、民工集体宿舍、乡镇养老福利机构等为重点,发动乡镇、街办、村组、社区干部及社会力量,采取划区包片、敲门入户的方式,全面开展煤气中毒隐患排查,重点检查取暖炉具是否符合技术要求、炉具安装是否科学规范、排烟道是否堵塞、通风是否良好。燃气主管部门要牵头组织城市燃气管道、居民入户天然气安全检查,重点检查燃气管线防腐是否完好,安全设施和备用系统是否正常,隐蔽工程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户内炉灶具是否漏气,燃气报警器是否正常工作。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要立行立改、彻底整改,及时消除隐患。

      四、加强宣传,提升防范力。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要常态化开展预防煤气中毒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电子屏等传统媒介,以及微信、微博、短视频等新媒体,采取专家授课、公开讨论、集体座谈、公益广告、播放宣传片等多种形式,全方位、高频次、多维度宣传普及预防煤气中毒知识。要充分发动村组、社区、居委会等群众组织,通过安全标语、社区广播、宣传手册等进行宣传,做到宣传到人、指导到户,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切实提升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安康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