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应急管理局 行政公文 > 市安委办 > 正文内容

关于进一步加强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作者:佚名发布时间:2022-11-04 08:46

文件名称

安康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关于进一步加强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ASAWBF/202232

公开目录

应急管理局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安市安委办发2022〕32号

成文日期

202211月3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11月408:23

安市安委办发2022〕32号

 

安康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加强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的

通  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安康高新区、瀛湖生态旅游区、恒口示范区管委会,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全省全市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清安全形势,压紧压实责任

四季度历来是各类事故的高发期,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生产经营活动进入旺季,项目建设集中冲刺年度任务,交通运输、建设施工繁忙,容易出现赶工期、抢任务和超能力、超强度生产问题,企业员工和设备连轴转,安全风险集聚叠加,事故风险加大。冬季,雨雪冰冻大雾等极端灾害天气增多,森林火险增高,极易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各县(市、区)、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领域作风建设专项整治,不断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持续保持高度警觉的状态,认真分析研判安全生产形势,精准研究部署风险防范化解措施,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更严要求抓好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切实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环境。

二、紧盯突出风险,排查整治隐患

各县(市、区)、各部门要强化“风险即隐患、隐患即事故”的理念,严格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交通运输部门要紧盯道路和水上交通领域突出风险,强化客运企业安全监管,督促驾驶员常态开展安全教育,加大营运船只、渡口码头安全检查,加大对事故高发路段、危桥险路的排查整治。公安交警部门要围绕冬季雨雪冰冻大雾等极端天气,严格“两客一危一货一面”等重点车辆监管,严厉打击酒后驾驶、农用车载客等非法违法行为。住建部门要紧盯建设工程领域突出风险,强化深基坑、高支模等危险施工场所安全检查,突出资质证书、工程承揽、违法分包、违规施工等重点,督促企业严格现场管理,严防施工现场发生火灾、坍塌、坠落事故。应急管理、工信部门要紧盯矿山领域突出风险,持续开展矿山安全排查整治,深化“一库一策”“一矿一策”专项治理,深入推进石煤矿综合治理,加强对关闭、停产矿井的巡查,严厉打击明停暗采等违法行为。应急管理部门要紧盯危化品领域突出风险,牵头深化集中治理,落实防冻、防凝、防火、防爆、防泄漏、防静电等措施,强化烟花爆竹生产、储运等环节安全监管。住建、市场监管、城管执法等部门要紧盯燃气领域突出风险,强化燃气安全排查整治,突出燃气设施设备及管道冬季保养、检维修,餐饮等行业领域燃气报警器安装,燃气企业供气服务和在售燃气具检验等重点,广泛开展燃气安全使用宣传教育,严防煤气中毒和燃气闪爆事故发生。消防、市场监管、文旅、商务、人社、民政、卫健、应急管理等部门要紧盯消防安全领域风险隐患,深化大型商业综合体、各类宾馆、饭店、娱乐场所、文博场馆和“多合一”场所、物流仓储、搬迁安置区、社区工厂、涉疫场所等监督检查,推动防火责任、力量、装备、演练“四到位”,严防小火亡人事故。校园、电力、食品药品、农林牧渔、特种设备、文化旅游、民爆等行业监管部门也要结合冬季安全生产规律特点,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和防范措施落实,全面堵塞安全风险漏洞,保障人民群众安全。

同时,要统筹做好冬季灾害风险防范。各县(市、区)要加大森林火险等级偏高地区、火灾频发地区巡查力度,严格火源管控,出现火情“打早、打小、打了”。加强冬季取暖安全防范,突出城乡结合部、老旧小区、民工宿舍乡镇养老福利机构和农村等重点部位,开展安全检查,加强宣传教育,严防煤气中毒和用火用电不安全事件发生。

三、聚焦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

(一)严格把关落实复工复产要求。各级负有安全监管职能的部门要摸清复工复产企业底数,提前制定复工复产验收工作计划,认真履行验收程序,按照“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将验收责任落实到人,切实做到合格一个、复产一个。严格落实相关证照不齐全不复产、安全条件不具备不复产、人员安全教育不到位不复产、安全防范不落实不复产、重点危险作业岗位和关键装置应急管理处置不完善不复产的工作要求,督促指导各类企业开展以安全条件、安全设施为重点的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落实全员安全培训,确保有序安全复工复产。

(二)对标对表实施安全生产15条措施。各县(市、区)、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关于印发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重点任务清单的通知》(安办字〔2022〕31号),认真对照自查,逐项梳理,全面总结,针对尚未完成的事项再次细化分解任务,纳入当前重点工作,明确责任时限,倒排工期狠抓落实,确保国务院安委会15条措施,全市52项任务清单落实落细发挥实效。各级安委办要加强督查检查,对相关工作推进严重滞后、造成不良影响、导致发生生产安全生事故的严格问责问效。

(三)加快推进安全生产三化三制建设。危化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等三个行业企业要在年底前全覆盖推广应用三化作业指导书,市级重点行业部门要编制完成行业“三化”作业指导书,有序推进试点试行,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有效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各县(市、区)、市级各有关部门要推动落实隐患动态清零等三个办法,全面梳理辖区及行业领域问题隐患整治情况,分级分类完善工作台账,常态开展督查检查和跟踪问效,推动责任落实,滚动清零隐患,实现闭环管理,坚决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四)持续巩固提升专项整治成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将集中收官。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要持续强化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利用总结评估契机,总结提炼专题专项整治经验,梳理机制、固化成果、形成特色,全面完成硬任务;要对照危化品、城镇燃气、自建房专项整治目标,及时组织“回头看”,梳理落实情况,排查问题短板,夯实工作措施,集中力量冲刺,确保按期圆满完成整治任务。

四、强化应急响应,夯实救援基础

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雨雪、冰冻、寒潮等灾害性天气变化,加强风险监测预报和会商研判,提早防范应对。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强化事故信息报告,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妥善应对处置,严防事故迟报、漏报、谎报、瞒报。结合季节性特点落实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加强对冬季用火用电用气、烟花爆竹燃放等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等常识的宣传,督促、指导公众和企业做好安全防范应对工作,提高全社会安全防范能力。

 

 

安康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