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应急管理局 安全监管 > 减灾救灾 > 正文内容

中秋假期全市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形势总体平稳

作者:金垚发布时间:2022-09-15 10:48

 中秋假期,安康市应急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部署要求,面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风险交织叠加的形势,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全力做好安全防范、应急值守各项工作。中秋假期,全市安全生产领域“零事故、零伤亡”,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形势总体平稳。

聚力安排部署抓防范。坚持把中、省和市委、市政府系列部署要求放在心上、落到实处,印发《关于做好中秋假期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结合辖区工作实际,强化责任落实,严格应急值守,畅通信息渠道,切实做好预警预报,全力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9月9日,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全局干部大会,就节日期间严格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严格落实值班制度、信息报送规定,确保出现突发情况能够及时响应、高效处置。

聚力风险防控抓整治。为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确保“中秋”“国庆”双节和党的二十大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市安委办印发《关于切实做好中秋假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结合辖区实际,聚焦重点行业,全力整治安全隐患,以百日执法行动为抓手,对动火、检维修等高危作业要提级管理,防止发生火灾、爆炸等事故,开展道路交通、消防、建设工程、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文化旅游、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整治督导检查。中秋节期间,我局派出6个检查组针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开展了督导检查,检查矿山数量9座,危险化学品企业7家,发现一般隐患28处,未发现重大隐患,并督促相关县(市、区)抓好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全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

聚力应急救援抓演练。9月8日上午,安康城区开展2022“守护安康”水域救援综合演练,共出动救援队伍15支、参演队员120人、船艇16艘、车辆10辆、无人机8架,使用救援逃生设备300余件,有效提升我市防范应对暴雨灾害、极端天气、城市内涝、江河出现险情的能力和水平。

聚力指挥调度抓值守。对各县(市、区)应急值守、安全防范等工作进行调度和抽查,及时传达贯彻落实中、省、市领导指示批示精神和工作要求。针对全市防汛抗旱减灾工作,召开视频调度会议4次,节日期间,每天不定时电话抽查各县(市、区)应急值守情况6次,全市应急管理系统24小时领导带班和干部值班制度坚持良好,事故灾害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及时准确,确保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