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应急管理局 安全监管 > 应急救援 > 正文内容

宁陕县召开城区防汛防滑应急救援情景构建现场会

作者:佚名发布时间:2022-07-26 09:42

7月19日,宁陕县召开城区防汛防滑应急救援情景构建现场会,县长周锦政出席会议并讲话。


演练前,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发布了《城区防汛防滑应急救援情景构建演练的公告》,精心设计了监测预警、会商研判、巡查监测、应急响应、疏散撤离和现场救护、强制撤离、险情处置、安置保障等8个科目16个场景的演练方案。 

下午16时,演练活动正式开始,70余名参加现场演练的工作人员一起观看了《宁陕县防汛警示教育宣传片》,现场指挥长介绍了本次实战演练背景,明确了监测信息组、疏散撤离组、应急抢险组、安置保障组、治安巡逻组、医疗救护组、应急抢险组的责任分工和注意事项。随着演练总指挥长发布演练活动正式开始的命令,各工作组迅速行动,按照演练构建情景,从气象部门发布强降雨天气预报、推送预警信息、防汛指挥部会商研判、下达防御指令,镇村及时安排部署、启动雨前巡查监测,到雨情形势严峻、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组织群众撤离转移、妥善安置转移群众。尤其是转移撤离过程中,镇村干部通过喇叭喊话、鸣锣警示、入户劝离等方式转移疏散群众,做到了受威胁区域群众快速撤离;治安巡逻组能够在紧急情况对不服从避灾转移命令的人员,果断采取措施强制撤离;医疗救护组开展了突发疾病和伤员的紧急救助,应急抢险组完成紧急救援排险。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场景逼真,现场指挥体系运转高效、防抢撤各职能工作组反应迅速、配合默契,群众主动参与、积极配合,高效完成了实战演练任务,达到了汛前练兵和提高群众防汛防滑安全意识的效果。 

周锦政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各镇各部门要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县关于防汛防滑、防灾减灾有关工作部署要求,认真学习借鉴本次实战演练经验,切实把防汛防滑、防灾减灾各项工作做实做细。要牢牢把握“防灾减灾救灾”的主动权,不断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加强防汛防滑情景构建演练,做到情况掌握、信息预警、责任落实“三到户”,盯紧重点人群、重点部位、重点项目和重点时段加强防范,按照“五个第一”工作要求,落实“防抢撤”各项工作措施,坚决守住“零伤亡”底线。要切实增强“汛情就是命令”的执行力,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防汛防滑工作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落细、不留漏洞;坚决执行24小时值班和雨情、汛情、灾情报告制度,严肃防汛工作纪律,加大督查抽查、明察暗访力度,对在防汛工作中履职不力、擅离职守、处置失当等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纪严肃追究问责。

各镇和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现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