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应急管理局 专题专栏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正文内容

安康市建立应急管理与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联动工作机制

作者:许松 金垚发布时间:2022-06-07 08:30

6月1日,安康市应急管理局与安康市气象局签署关于建立应急管理与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联动工作机制的合作协议并进行了座谈。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晓强、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莽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邹涛传达学习了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省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强化以气象灾害预预警信息为先导的暴雨应急联动机制的通知》文件精神。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娄芳主持会议。市应急管理局与市气象局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理念进行了深入交流,下一步将在数据共享、信息服务、应急响应、安全监管、基层共建、科普宣传等方面深化合作,共同提升服务安康社会经济发展能力和水平。

王晓强表示,双方要充分认识合作的必要性,及时精准的气象服务对高效开展应急管理工作至关重要,希望双方以签署合作协议为契机,进一步开展紧密合作,强化联合研究,重点聚焦防汛抗旱、防火、冰冻雨雪及局地暴雨山洪灾害防范,建立联合会商机制,共同提升服务安康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王莽表示,安康市气象局将积极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为应急管理工作提供及时、科学、高效、专业的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希望双方持续强化沟通协调,共同提高应急减灾气象保障服务水平,有力推动双方合作落到实处。

通过此次合作协议的签署,双方以各自职能为基础,将积极开展全面、深入、长期的合作,加大应急管理数据共享力度,逐步实现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信息、气象灾害风险信息,以及森林火灾、地震、雨雪冰冻灾害等灾害监测数据、灾情信息和灾害风险等信息的充分共享共用。建立便捷畅通的信息传输渠道和联动会商机制,提升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建立风险监测预警联动会商机制和平台,共同研判风险形势,在灾害事故应急处置中开展更加紧密的应急响应联动合作。同时,双方将推动市、县两级应急管理部门与气象部门加强合作,共同推进防灾减灾示范市创建和防雷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形成行业监管合力。加强科普作品协同创作,共享双方科普平台资源,促进双方科普活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市应急管理局、市气象局相关科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