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应急管理局 专题专栏 > 安全生产执法在行动 > 正文内容

安康市开展2022年第一轮“消地协作”重大危险源企业督导检查工作

作者:黎延基发布时间:2022-06-02 10:47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工作部署,巩固“消地协作”机制,完善构建重大危险源常态化管控体系,按照省应急管理厅、省消防救援总队《关于开展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第一次专项检查督导工作的通知》要求,5月24日至5月25日,安康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市、区应急管理部门,消防救援机构负责同志及危化、消防等方面专家成立联合检查组,先后深入中油延长关庙油库、中石油五里油库开展2022年第一轮督导检查工作。

 本次检查通过会议动员、查阅资料、现场检查等方式,对企业安全管理进行全面督导。在动员会议上,听取了企业自查情况和隐患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汇报,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德政就本次检查提出要求。会议强调,一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督导检查工作。要把本次检查作为进一步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重要举措,作为检验企业安全生产日常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作为检验排查安全隐患和提升行业监管能力的重要途径,全力保安全保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安康“龙舟节”等重要活动,以及服务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二要对标对表,扎实开展督导检查。企业要自觉自查自纠,检查组要对照检查标准逐项排查,把深入排查隐患作为本次工作的主要任务,把检查工作的深入程度、查找隐患问题质量作为检验工作能力和工作作风的基本标准。三要立行立改,全力抓实整改工作。检查组要形成检查意见反馈给企业,并指导企业开展整改落实,迅速补齐短板弱项,确保问题隐患全面“清零”,并做到举一反三,突出重点,形成长效机制。

 检查组对照《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安全专项检查督导工作指南》,对企业开展自查自改的质量、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制落实情况、《重大危险源安全评估报告》措施建议的落实情况、线上录入问题隐患并实施整改闭环管理等情况进行重点督导,根据企业自查情况,对照《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安全专项检查细则》和《油气储存企业安全风险评估细则》中的否决项、扣分项开展实地检查。重点检查了企业储油罐、配电室、消防泵房、卸油区等关键部位。检查组对发现的11项问题进行了现场反馈和交办,要求企业立行立改,并将隐患排查情况录入全国重大危险源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