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应急管理局 专题专栏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正文内容

宁陕县应急管理局: “前置”救灾物资储备 构建灾害防御堡垒

作者:钟秋艳发布时间:2022-04-19 10:26

为进一步提升全县自然灾害救灾物资统筹保障能力,有效应对自然灾害和各类突发事件,确保灾害发生后能够快速、高效的将救灾物资发放到灾区,宁陕县应急管理局结合县域自然灾害发生特点和救灾工作实际,“前置”应急救灾物资储备,扎实做好应急救灾物资保障工作,筑牢灾害防御堡垒。

一是“摸清家底”,做到心中有数。为全面做好应急救灾物资保障工作,及时掌握物资库存变动情况,全面摸清现有物资数量、质量情况,县应急管理局组织专门人员开展储备物资清查盘点工作,通过查阅台账、现场清点、账物比对等方式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清查,在清查过程中,做到边清点边填报登记,并将物资分品类、分年度、分批次进行摆放,悬挂标识牌。

二是“完善制度”,保障急时即用。在前期印发宁陕县救灾物资储备规划及宁陕县应急救灾物资管理两项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宁陕县应急救灾物资调拨使用程序,印发了《于规范宁陕县县级救灾物资调拨使用工作的通知》,使应急物资储备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有序,2022年以来累计为相关部门调拨救灾棉被、折叠床、救灾帐篷等疫情防控物资5类503件。

三是“充实储备”,按需针对防范。为提升应急救灾能力,确保关键时刻,应急物资调的出、用的上,近年来,宁陕县应急管理局在保障镇级基层应急物资储备能力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县消防救援大队专业救援队伍建设。4月11日至12日,县应急管理局集中向全县11个镇调拨帐篷、雨衣等应急救灾物资7类6954件,向县消防救援大队调拨浮艇泵、水驱动排烟机等专业应急救援装备5类9件,通过“前置”应急救灾物资配备,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应急救灾基础,为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基础保障。

据悉,自2019年应急管理体制改革以来,县应急管理局累计向各镇调拨应急救灾物资5批次,共计41类16384件;向消防救援大队调拨救援设备3批次 ,共计16类50件 。

下一步,宁陕县将继续做好应急救灾物资保障工作,全面应对突发应急事件及自然灾害,不断提升救灾物资储备、保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