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应急管理局 应急动态 > 应急要闻 > 正文内容

安康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元旦假期安全提示

作者:佚名发布时间:2022-01-01 09:14

2022年元旦假期来临,群众出行活动增多,各类生产生活安全风险增加,安康市应急管理局温馨提示:时时刻刻勿忘安全,平平安安幸福过节!


注意生产安全

生产经营单位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和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安全管理,开展员工培训,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值守,提高巡查力度,确保生产安全。

从业人员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严格落实安全制度和岗位安全责任,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做到不安全不上岗。


注意防疫安全

及时关注疫情防控信息,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常通风、一米线等良好习惯;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乏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要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及时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筛查。


注意交通安全

岁末年初,气温骤降,雨雪频发。驾车出行要关注公安、交通、旅游、气象等部门发布的沿途天气预报和路况信息,科学规划路线时间,提前对车辆进行全面检查维修,尽量错峰出行。

合理安排休息时间,切勿疲劳驾驶,尽量减少夜间驾车。遵守交通法规,杜绝酒后驾驶、无证驾驶以及超速、超载、逆行、违法占道行驶。

乘坐营运客车出行要到正规客运场站,切勿乘坐私揽客源、无营运资质等非法营运客车,不乘坐超员和违规载货的营运客车,乘车务必系好安全带。


注意旅游安全

景区要提前对车船设施进行安全检查,细化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安全警示和现场管控措施,严防拥挤、踩踏、跌落、溺水等安全事件发生。

游客要遵守景区安全管理规定,注意景区内设立的安全警示标识,遵守森林防火规定,不违规野外用火。不到景区划定的安全游览路线以外游玩,防止发生危险。要乘坐经检验合格的游乐设施,严格遵守《乘坐须知》等安全提示。


注意防火安全

居民家庭要注意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取暖,严防一氧化碳中毒。外出前检查家用电器安全,关闭煤气、天然气等燃气阀门和电闸。

各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积极开展节前消防安全检查,落实火灾防范措施,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

商场市场、大型商业综合体等公共场所要落实重点岗位消防安全管理责任,保持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畅通,加强对员工的消防知识培训,严禁违规用火用电。配足配齐消防器材,完善灭火疏散预案。

进入林区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严禁携带任何火种,在林区及周边野外严禁吸烟、野炊、烧火取暖、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在林区生产生活,请遵守森林防火规定,严禁随意烧荒、燎地边、焚烧垃圾等用火行为,以免跑火引发森林火灾。如发生森林火灾,请立即拨打火警电话119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