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应急管理局 安全监管 > 减灾救灾 > 正文内容

旬阳有力有序推进灾后恢复重建

作者:胡昌军发布时间:2021-12-01 11:42

8月中旬以来的强降雨,导致旬阳市多处受灾。灾情发生后,该市迅速行动、科学指挥,高效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全力推进灾后恢复重建。

强化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由市委、市政府牵头成立灾后重建工作专班,明确市委、市政府领导责任,成立灾后重建专班办公室和9个专项工作组,印发《旬阳市全力抓好灾后重建防止因灾返贫致贫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和11个灾后重建专项方案,建立了跨层级、跨部门、跨职能的综合协调机制和高效运转的管理体制,及时解决重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分类精准施策,抓好重点工作。针对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灾后重建项目策划包装和实施情况;救灾资金争取使用情况;地质灾害防治;交通设施恢复;水利设施恢复;倒损房屋恢复;市政设施恢复;农业产业恢复;工业企业修复,以及复工复产情况;通讯基础设施修复情况等11个方面重点工作,统筹抓好落实,确保抢险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从严监督监管,守住廉洁底线。优化应急救灾资金审核拨付流程,建立资金拨付动态台账,实地进行督查和指导,定期通报支出进度,加强资金监管,确保资金专款专用。同时,在重建中坚持把监督检查贯穿于重建全过程,扎实抓好每个环节的监督检查工作。结合重建实际创新监管机制,严格监管流程,完善工程建设招投标备案制度和政府釆购监督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项目招投标监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