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应急管理局 安全监管 > 减灾救灾 > 正文内容

汉阴县召开第四季度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 工作部署会议

作者:钟伟发布时间:2021-09-30 09:52

9月27日,汉阴县召开第四季度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部署会议,县委书记刘飞霞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程海林,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吴奎同志出席了会议。各镇、县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分析通报了全县第三季度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情况,并对四季度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第四季度正值国庆和岁末年初两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人流、物流、车流剧增,流动性增强,加之冬季来临,天干物燥,用火、用电、用气等处于高峰期,冰冻雨雪等恶劣天气不断增多,安全生产形势复杂严峻,工作责任更大、任务更重。各镇、各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扛牢安全责任,守住安全底线,以“一失万无”的警觉,确保“万无一失”的实效,全力维护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会议要求,做好四季度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重点工作,确保实现全年安全形势稳定向好,要着力做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开展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大学习、大培训活动。各镇、各部门一要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观看《生命重于泰山》《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等安全生产宣教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及防灾减灾批示指示精神,筑牢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同时要以新安全生产法宣贯为主线,持续开展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大培训活动。

二是立足加强国庆期间安全防范,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各镇、各部门要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为主线,并严格按照我县关于做好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关要求,紧盯道路交通、建设工程、城市消防、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民爆物品、电力及油气长输管线、重点工贸、文化旅游、特种设备等17个重点行业领域、重点部位、重点场所,加强安全监管,夯实安全责任,在国庆节前组织开展安全隐患大检查大整治大化解专项行动,凡查出隐患,限期整治到位。

三是秋冬季安全防范责任落实要到位。一要重点抓好居民用气、用电、用水和公共电梯等设施设备、秋冬季防煤气中毒安全检查;二要加强高层建筑、宾馆、酒店、老旧小区、移民安置点、三合一及九小场所等重点部位的消防安全监管,严防发生火灾事故;三要强化开展森林防火工作,落实有效管护措施,严防山林火灾;四要紧盯冬季寒潮、暴雪、大风、雾霾、道路结冰等灾害性天气,围绕道路交通、消防、文旅、城镇燃气、危化品及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建设工程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好冬季极端天气安全防范工作。

四是加快推动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出、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灾害防治重点工程,各镇、各相关普查工作单位务必按进度完成年度普查各项工作任务。 

五是加快做好灾后重建工作。各镇、各相关部门要全力做好灾情核查、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治理、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等重点工作,加快推进灾后重建进度,确保群众生产生活正常有序开展。

六是加强应急准备,提升应急处突能力水平。要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做好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准备;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一事双报”制度,及时了解掌握各镇、各行业领域安全情况,全面做好信息汇总、分析、评估和上报,确保信息沟通交流渠道畅通,能够及时协调,快速应对处置突发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