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应急管理局 安全监管 > 减灾救灾 > 正文内容

石泉县安委办部署灾后重建安全风险防范工作

作者:刘天天发布时间:2021-09-13 09:35

目前该县正在全面开展灾后恢复重建,为有效防范和化解安全风险隐患,石泉县安委办下发通知要求各镇、各部门认清形势、突出重点、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遏制灾后重建生产安全事故和次生灾害发生。

通知指出,因强降雨天气,道路、水利、供电、通讯等基础设施严重损毁,各镇各部门正在抓紧修复水毁设施,时间紧、任务重,极易出现赶超进度,忽视安全防范问题。加之我县目前山体土壤含水饱和,山洪、泥石流、滑坡发生概率增大,修复工程面临极高安全风险。各镇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保持高度警醒,夯实责任,细化措施,强化监管,在追求工程进度的同时,毫不放松的抓好安全风险防范化解,严守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底线。

通知要求,各镇各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和“三管三必须”原则,夯实安全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全面掌握本辖区、本行业灾后修复工程建设施工安全生产状况,对可能导致危及周边的不安全因素,及时整治,确保安全。要随时掌握工作动态,发现重要情况如实报告,并及时应对处置。要建立健全应急救援组织机构和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储备救援装备及物资,确保一旦出现险情,做到反映灵敏、处置果断、保障有力、救援有效,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点。

通知强调,要紧盯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道路运输、城市建设、电力通讯等重点领域,立即组织开展“拉网式”大排查,针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薄弱环节,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压实安全责任。同时,对受灾群众临时安置要按照相对集中、便于转移、就近安置、确保安全的要求合理选址,紧盯临时安置点建筑和设施安全,受灾群众用电、用火安全以及食品卫生安全等重点环节,加大隐患排查力度,严防次生灾害。要采取镇村干部“一帮一”的方式,加强转移安置群众安全教育管理,防止转移安置群众擅自返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