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应急管理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正文内容

2020年安康市 “安全生产月”、“安全 生产万里行”和咨询日活动方案

作者:佚名发布时间:2020-05-26 10:51


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按照中省安委办要求,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五项攻坚行动工作重点, 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高全民安全素质,根据省安委办“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以下方案。

一、总体思路

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生产五项攻坚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整治工作为重点,以“消防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切实增强全民安全生产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主要内容

2020年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时间为61日至30日。主要内容如下:

(一)开展安全生产月启动活动。6月1日是全省“安全生产月”启动日,各县区、各部门要按照省、市关于开展“安全生产月”动员部署,结合各自实际,制定 “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对2020年“安全生产月”主要活动进行全面安排。

(二)开展主题学习研讨活动。各县区、市安委会成员单位要结合全市开展大培训大学习活动,制定学习计划,全面系统开展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学习宣传,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授,系统视频会议座谈讨论学习等各种方式,推动主题学习活动深入开展。各企业要结合实际,开展企业负责人授课、专家专题讲座、职工现身说法、职工座谈交流等活动。

(三)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线下线上活动。6月16日是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市安委会将举行“安康市2020年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和相关企业现场向社会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常识。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结合各自重点和实际,采取展板展示、现场咨询、发放宣传资料、安全体验、紧急救助示例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大众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措施和知识常识。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政务网站和双微平台,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线上活动,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五)在企业开展安全承诺宣誓活动。各县区要结合实际,选取1-2个重点企业在安全宣传月期间围绕“零事故、零伤害”目标,组织职工开展安全承诺宣誓活动,进一步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本质安全管理工作。

(六)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按照中省安委办《关于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 大力开展安全文化进企业(工地)、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五进”活动,深入推进安全班组、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和安全社区创建工作,动员广大基层职工群众积极参与活动。

各县区、各部门要组织广大干部职工群众积极参加中省开展安全生产文艺精品创作活动。市应急管理局将汇同市总工会、团市委、卫健委、市教育局组织开展好“安康杯”竞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 “平安校园”等活动。

(七)开展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周活动。各县区和市直相关部门要以油气管道、矿山、危险化学品、汛期和校园安全为重点,开展政企、地企、社企联动,多部门协调配合的安全应急预案综合演练。要立足实际,将演练活动与加强从业人员的安全知识教育和应急救援培训相结合,增强从业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从业人员防灾、逃灾、避灾和自救、互救能力。切实提高演练的严谨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八)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培训活动。市应急局在全市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培训活动,各县市区、市各有关部门督促指导辖区内和所属所管企业, 组织从业人员开展一次全员安全培训。重点加强高危行业和中小企业一线员工特别是新入厂职工的安全生产知识和技能培训,加强对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资格培训,加强对农民工和劳务派遣人员的安全培训,提高广大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九)配合省安委办做好开展“安全生产陕西行”活动。此项活动与“安全生产月”同步启动,至12月底结束。一是配合省安委办开展“安全生产陕西行”活动。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积极配合省安委办组织的由安全生产专家和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开展的“安全生产陕西行”活动,深入重点行业领域的企业,总结推广经验做法,曝光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二是围绕省市督查检查发现的问题,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邀请媒体参与,做好整改落实情况宣传和隐患曝光。

三、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神安排。各县区、市安委会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和“咨询日”活动在贯彻中省市决策部署、普及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质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强领导,认真部署,细化方案,组织开展好各类宣传活动。各县区、各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安排部署好本地区、本系统“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企业要结合实际,履行企业社会责任,面向社会和企业员工开展好安全生产宣传。

(二)紧扣主题,服务大局。“安全生产月”活动要紧扣“消防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的主题,加强对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宣传,推动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开展隐患自查自纠。要紧紧围绕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安全生产五项攻坚行动、突击检查、综合督查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检查整改一批安全隐患,从源头上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加强宣传,及时总结。各县区、市安委会成员单位以及企业及时对开展的工作进行交流汇总,做好图片收集和信息整理,对重点工作、亮点活动可推送市安委办,由市安委办统筹市级相关媒体,进行宣传。要确定1名联络员,及时做好每周活动视频、图片、文字、统计表格等资料的报送工作。

请各县区、各部门将本地区、本部门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和总结,分别于61日和71日前以纸质文件和电子文本两种方式报送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综合协调科,并在安全生产月期间每周五12时前将本县区、本部门、本单位活动开展情况报市应急管理局综合协调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