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应急管理局 应急动态 > 市县动态 > 正文内容

安康瀛湖生态旅游区 唱响安全生产“七部曲”,构建安全生产大格局

作者:佚名发布时间:2020-04-16 15:32

回眸2019年,旅游区安全生产工作在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认真贯彻中省市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工作部署,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强化监督检查,在全体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旅游区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旅游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保持和谐稳定局面。

展望2020年,旅游区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发力,狠抓落实,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唱响旅游区安全生产“七部曲”,继续为旅游区平安发展保驾护航。


制定“一个要点”

为全面落实中、省、市安全生产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压实压牢安全生产责任,强化风险防控,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有效防范一般事故,结合旅游区实际,管委会制定印发了《安康瀛湖生态旅游区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将着力于夯实安全责任、完善监管机制、健全隐患排查、推进专项整治、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构建双重预防机制和提升安全文化水平等7个方面,统筹安排、周密部署旅游区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为生态旅游区旅游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夯实“两个责任”

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是第一条件。旅游区党工委、管委会始终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持续强化制度建设,狠抓责任落实,实现了安全与发展“双赢”目标。新的一年,旅游区将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的有关规定,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责任体系,以“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层层签订安全目标责任状,压实各行业领域监管责任,织密、织牢党政领导责任、行业主管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大力推进企业完善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体系,把安全生产工作目标任务逐层分解、件件落实,使安全生产责任真正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职工,努力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不留死角”的工作格局。


搞好“三次演练”

旅游区辖“瀛湖”和“香溪洞”两个国家4A级景区,在秦巴腹地绘就了 “梦中水乡”和“洞天福地”的水墨丹青,业已成为安康旅游的“会客厅”和精美名片。瀛湖景区作为西北地区最大淡水湖,水域面积广、水上游线长,水上交通安全至关重要;香溪洞景区森林覆盖率高、植物物种丰富,同时作为安康中心城区“绿肺”,森林消防安全尤为关键。为提升旅游区安全防范意识和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营造安全稳定的旅游环境,旅游区将突出防水上事故、防森林消防事故、防突发治安事件三项重点,扎实开展瀛湖水上应急救援、香溪洞森林消防演练和景区防恐处突三大应急演练活动。通过演练,不断提高旅游区应急处置能力,增强各类预案的预判性和操作性,切实提升应急队伍的快速反应和协同配合能力,确保各类突发事件早发现、早处置,为广大游客和群众撑起安全保护伞。


深化“四项攻坚”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不断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综合治理,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 结合旅游区工作实际,将进一步深化文化旅游、水上交通、建筑施工、森林消防安全等4项攻坚行动。上半年紧扣百日安全生产整治行动,下半年以“第十九个安全生产月”为契机,整合各行业部门执法监管力量,定期组织开展“拉网式”排查,全面治理隐患,杜绝事故发生。突出旅游、水上、建筑及森林等四大重点行业领域,深入推进四大攻坚行动,集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实现“五个到位”

着力实现安全责任、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安全管理、应急救援等五个到位, 秉承“安全生产,关键在人”理念,加大安全投入和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安全管理和救援水平,切实做到各相关部门、单位、企业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口把守,消除监管盲区、堵塞管理漏洞。同时突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关键时间节点监管,持之以恒将安全生产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真正把安全生产记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为旅游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安全保障。

构建“六项机制”

为指导和规范旅游区全面深入开展各类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工作,推进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体系建设,有效防范较大、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属地管理”的要求,构建安全生产风险查找、研判、预警、防范、处置和责任等“六项机制”,规范安全风险管控工作的基本流程,提高安全风险管控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实现安全风险管控闭环管理,逐步形成科学、规范、系统、动态的安全风险预防控制体系。

完善“七项制度”

  “制之有衡,行之有度”。始终坚持“制度先行促安全”的管理理念,不断完善安全生产例会、检查、通报约谈、督办、考核、问责、一票否决等七项制度,以制度规范行为,用制度降低风险,将安全工作真正从事后分析转移到过程监督中,实现安全管理关口前移,加快形成“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为旅游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提供重要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