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应急管理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正文内容

关于印发《安康市2020年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作者:佚名发布时间:2020-03-06 10:51

文件名称

安康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安康市2020年工矿商贸行业安全 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引号:

ASYJF/202010

公开目录

应急管理局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036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3610:11

 

 

 


 

安康市应急管理局

关于印发《安康市2020年工矿商贸行业安全 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恒口示范区、瀛湖管委会,各县区应急管理局,市工矿商贸重点企业:

现将《安康市2020年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安康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3月6

 

 

 

 

 

安康市2020年工矿商贸行业

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2020年,全市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要认真学习中、省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总要求,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提高执行力和落实力;全面推广本质安全管理经验和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建设经营行为,整治外包作业、危险作业等事故高发环节;减少一般事故数量,防范较大事故反弹,杜绝重特大事故;通过依法监管、从严监管、规范监管和科学监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重要指示精神

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全国生产安全事故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題”上作出的重要批示作为工矿商贸安全生产工作的首要任务,认真贯彻落实省厅、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文件精神,要全面分析近两年来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和事故特点、突出问题,梳理出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和工作的短板弱项。市级工矿商贸重点企业要列出本单位“安全生产主要问題清单”和“重大安全风险清单”,逐项对照制定整改、管控措施,抓问题整改和风险管控。

二、明确直接监管重点企业

按照“直接监管主体”划分原则,今年市应急管理局直接监管8家市级工矿商贸重点企业(见附件),县级应急管理局全面明晰各自直接监管范围,确保一个企业只有一个监管主体,坚决消除监管盲区,堵塞管理漏洞,织密、织牢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网。

三、突出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县(区)应急管理部门要督促各自直接监管的工矿商贸企业建立“清单化”、“指标化”和“量化”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考核体系并结合安全生产奖惩,真正实现安全生产岗位责任100%全面落实。

四、学习推广凤凰建材公司本质安全管理经验

在学习凤凰建材公司本质安全管理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各县()分别抓1-2个示范企业,打造成辖区企业的标杆,通过进一步对先进管理经验的推广,全面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五、对发生事故的企业实施特别监管

在严肃责任追究、实施行政处罚和落实整改措施同时,责成事故企业成立事故调查组,从内部彻查事故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制定《特别规定》。县(区)应急管理部门要增加对事故企业的执法检查力度,从严审查行政许可,严格标准化管理,限制评先评优。

六、如期完成工矿商贸企业安全生产承诺制工作

通过定期承诺、许可申请承诺、事故处置承诺等形式和日常监督检查,推动企业安全生产承诺工作。个别尚未完成安全生产承诺的非煤矿山企业务必于3月底前全面完成安全生产承诺工作;中小工贸企业务必于202012月底前要全面完成。将承诺工作落实纳入企业年度考核内容,确保实现全市工矿商贸企业安全生产承诺全覆盖。

七、切实加强危险作业环节管控

对工矿商贸企业爆破、吊装、危险装置设备试生产、重大危险源作业和动火、有毒有害、受限空间、高处作业以及临近高压输电线路、临近输气等集输管线作业、建筑物和构筑物拆除等危险作业环节,强化责任、准入、制度、审批、监护、设备六大体系建设,加强人、机、物、环、管各项安全措施,确保危险作业管控不到位不开工、不生产、不经营。具体按照《安康市应急管理局关于转发<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加强工矿商贸企业危险作业安全管理的通知>的通知》执行。

八、强制淘汰和禁止使用落后技术设备及工艺

严禁不符合国家法律法规、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落后技术工艺、设备设施进入设计、生产等环节。监督企业严格执行国家有关部门公布的强制淘汰和禁止使用的落后技术工艺设备目录。具体按照《安康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强制淘汰和禁止使用落后安全技术工艺设备的通知》执行。

九、遏制外包作业生产安全事故

     狠抓工矿商贸企业事故多发频发的薄弱环节,全面落实发包单位和承包单位安全管理责任,严厉打击非法转包、违法分包和违法分项发包等行为,对季度考核不合格、重大隐患不整改、发生亡人事故的承包单位,责令一律解除工程承包合同,并实行“黑名单”管理。具体按照《安康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全市工矿商贸行业防范遏制外包作业安全生产事故工作方案>的通知》执行。

     十、深化双重预防机制建设

     指导、监督企业积极学习借鉴《陕西省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典型案例》,并结合《典型案例》找差距,建立和完善本单位的双重预防体系。2020年底前,全市非煤矿山企业要全面完成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工贸企业要全面开展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力争创建率达到50%。具体按照《关于深化工矿商贸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的通知》执行。

十一、开展尾矿库安全风险管控

对危险性较高的尾矿库开展安全评估,一库一册进行管理,提高尾矿库本质安全水平。研究探索尾矿库闭库销号的举措和办法,减少尾矿库总量。提升尾矿库在线监测自动化水平,督促全市运行的尾矿库完善在线监测设施建设,实时掌握尾矿库安全运行状况。

十二、实施粉尘涉爆企业安全风险评估

10人以上爆炸性粉尘作业场所从安全基础管理、建构筑物稳定性、除尘系统完好性、防火防爆功能性等方面进行全面安全风险评估,进一步查清粉尘涉爆作业过程的关键部位、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监督企业实施全方位整改治理,有效防范粉尘涉爆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