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应急管理局 应急动态 > 市县动态 > 正文内容

筑牢安全之基 创造良好环境

——瀛湖生态旅游区2021年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综述

作者:瀛湖管委会发布时间:2021-04-08 10:55

安全生产是发展之基、民生之本。

2021年正值“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生态旅游区持续推动标准、品牌、产品“三位一体”同步建设,统筹推进景区、园区、社区“三位一体”协同发展的关键之年。为确保旅游区有一个良好、安全的发展环境,今年以来,旅游区安全生产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进一步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完善体制机制建设,严格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截至目前旅游区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实现了各项工作稳步、良好开局。

夯实责任,筑牢安全生产“高压线”

新的一年,旅游区积极构建点线面结合的立体式责任体系,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制定印发了《安康瀛湖生态旅游区党工委班子成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安康瀛湖生态旅游区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进一步夯实了责任。印发了《安康瀛湖生态旅游区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正式将渔业安全工作纳入我区专项整治行动内容,建立了科学、高效的工作机制。及时召开了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全面安排部署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分不同层级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实现了安全生产责任全覆盖。 


瀛湖海事局成立了安全生产工作专班,先后出台了重大节假日、水上突事件应急救援等工作方案,建立了安全生产工作任务清单,对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网格化管理,分工明确、责任到人。香溪洞风景区管理局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制定完善了应急救援预案及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并及时同各科室、网点及驻景区单位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16份,压实安全责任。辖区重点企业安文旅公司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积极推进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及时补充完善安全标识体系和管理措施, 切实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加强监管,构建安全生产“防护网”

“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防患于未然”。督导检查是安全生产的常规动作,只有切实做好隐患排查、事故防范,方能为经济发展构建一道安全“防护网”。

一季度,旅游区持续加大重点行业领域监管执法力度,组织开展辖区年末岁首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分别对海事局、规划建设局、旅游管理局及香溪洞管理局等监管部门及辖区经营单位开展综合大检查。共成立检查组15个,开展执法检查24次,对各景区、景点拉网式排查,对检查中发现的2处旅游安全隐患当场提出限期整改要求,对存在问题的部门和单位当场下达问题督办单3份,目前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针对一季度疫情防控关键期、“元旦、春节”假日集中期、安全事故多发期和春运、复工复产人员流动高峰期“四期叠加”这一特殊阶段,生态旅游区坚持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三管齐下”,创新监管方式,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和集中整治活动。春节期间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峰,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飞亲自带队,分别赴瀛湖及香溪洞两景区开展假日旅游接待及安全生产工作检查,并对假日旅游接待、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进行研究部署,确保我区度过了一个安全、秩序、祥和的传统节日。

广泛宣传,注入安全理念“强心剂”

理念决定意识,意识主导行为。抓安全最重要的措施莫过于培养安全生产意识全区上下唯有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才能切实将安全生产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今年以来,旅游区大力营造“人人讲安全,个个抓安全”的良好工作氛围,积极组织各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和景区从业人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加强学习引导,不断提高认识。督促辖区企业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强化安全意识。一季度区重点企业安文旅公司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3次、安全生产教育培训4次。全区上下创新形式、广泛宣传,采取门户网站、新媒体、展板、横幅等多种途径加大安全宣传教育,提高从业者和游客的安全意识,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工作氛围。

周密部署,打好三年行动“攻坚战”

按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总体部署,今年工作重点从排查整治向集中攻坚转变,针对重点难点问题,结合我区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定并印发了《旅游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联络员工作制度》和《旅游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1年工作任务清单》,并于1月6日召开了旅游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1年第一次联络员会议,科学谋划了新一年专项整治行动的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和完善治理措施,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统筹推进旅游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