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应急管理局 安全监管 > 减灾救灾 > 正文内容

安康市多措并举扎实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

作者:姜雪发布时间:2021-03-04 15:24

近年来,安康市按照中省要求,结合实际,采取多种措施,扎实开展全国、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创建了一批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实现了社区减灾模式新突破。截止2020年底,共创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52个,其中国家级16个,省级36个。

一、提高站位,加强领导,不断深化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认识。市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加强对社区综合减灾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大对创建工作的支持和投入力度,注重调动和发挥社区居民在减灾工作中的积极性,推进社区综合减灾组织体系、工作机制、队伍建设、预案制度、物资装备、宣传教育等各项能力建设水平的全面提高。

二、严格标准,对标对表,不断完善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机制。在创建过程中,要求各社区严格按照《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管理暂行办法》通知要求,以减灾示范社区“十项标准”为依据,以普及灾害预防、救护知识和开展风险评估、隐患排查为重点,以深入开展应急科普宣教、防灾减灾演练活动为载体,不断创新社区减灾工作的方法和途径。

三、注重形式,强化宣传,不断丰富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内容。以每年5.12全国防灾减灾日为契机,通过制作展板、发放宣传材料、宣挂横幅等形式开展社区防灾减灾宣传活动,为创建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各社区把地震、暴雨、洪涝、雷电、高温干旱、火灾以及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用电、用气、用水等消防安全知识作为宣传的重点,着重介绍灾害科普知识、注意事项、避灾技巧与能力、救护常识等,激发群众学习和掌握防灾减灾知识的兴趣,不断提升群众识灾能力及积极参与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工作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