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应急管理局 安全监管 > 应急救援 > 正文内容

演为练 练为战 战为安 ——市应急管理局立足实战从难从严抓好2021年应急演练工作

作者:徐林发布时间:2020-12-10 14:34

为切实提升应急救援和处置水平,检验应急指挥和救援联动实效机制,促进应急演练规范、安全、节约、高效、有序进行,市应急管理局立足实战从难从严抓好2021年应急演练工作。 

突出重点。要加强应急预案关键环节的演练,按照立足实战、检验预案、完善机制的要求,组织开展桌面推演、实战训练、综合演练以及跨地区多部门多层级参与的联合应急救援演练,重点检验应急指挥是否得当、应急响应是否快速、应急处置是否高效、应急机制是否顺畅。

加强指导。要紧贴地域实际和行业特点,结合自然灾害、生产安生事故可能发生的事故类型组织开展演练,指导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开展以提高事故先期处置和一线从业人员避险逃生、自救互救等应急处置能力为主的检验性演练,提高指挥协调、应急处置能力。

贴近实效。要结合灾情特点和发展规律,以风险辨识和评估为基础,演练思想贴近实战,演练场景贴近实地,切实做到“应对什么就演什么,调用什么就练什么”,提高应对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

严密组织。要各主办承办单位要严格按照应急预案规定进行演练,认真制定演练方案,周密组织演练活动,力戒“程式化”“场景化”“为演而演”“以下级演练替代上级演练”“以企业演练替代部门演炼”等情况。

引领示范。要积极探索开展多方参与的综合应急演练试点,鼓励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部门或单位开展多类型应急演练,并给予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