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应急管理局 安全监管 > 应急救援 > 正文内容

我市应急救援防灾救灾能力不断加强

作者:佚名发布时间:2020-11-26 08:44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应急管理局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主线,以构建“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工作格局为基本要求,紧盯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三大领域,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防救分离、统分结合”和“1+4救援指挥”总体工作思路,注重工作统筹、强化任务落实,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为全市安全发展和“六保”“六稳”提供有力安全保障。

一、应急演练机制逐步健全。3月1日,市自然灾害防灾救灾和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办公室印发了《2020年全市应急预案演练工作安排意见》,意见对安全生产、自然灾害应急预案演练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演练主要侧重突发事件现场组织和相关部门职责协调联动、风险评估、监测预警、信息报告、应急处置、新闻发布和舆情应对等内容。截至目前,全市共组织开展各项应急演练330场次(不含校园安全演练),其中,防汛、防火、防滑等自然灾害应急演练188场次,矿山事故、危化品事故、特种设备事故救援等安全生产应急演练142场次,达到了检验队伍,磨合机制,完善预案的目的。

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不断加强。在做好日常防范工作同时,牢固树“大安全、大应急”理念,时刻做好“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准备,切实抓好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准备工作。5月12日,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市民政局举行了防灾减灾知识集中宣传活动,市(区)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30多个部门参加活动6月11日至12日,举办了全市灾情信息报送培训班,市县镇应急管理系统170余人参加培训。6月19日,在白天鹅广场举行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活动由市安委办联合汉滨区安委办共同举办。密切关注雨情汛情变化,派出灾情核查组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工作要求全面开展查灾核灾,通过系统准确规范上报灾情17起,争取救灾、防汛资金1301万元,争取到价值100万元的救灾物资,保障受灾群众20余万人。

三、应急预案修订工作全面启动。为进一步完善我市应急预案体系和应急机制建设,有效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发生,提高各级各部门应急处置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4月22日由我局起草以市政府办文件印发了《关于做好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修订工作的通知》。通知对总体预案、专项预案、部门预案及其他预案修订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我局牵头成立了安康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修订工作小组,明确了相关单位和组成人员及修订小组工作职责,正式启动市级总体预案修订工作。目前,经前期书面调研以及17个市级部门、2个县区的实地调研,已编制完成安康市应急资源调查报告、风险辨识评估报告和安康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初稿,后续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之中。今年7月,省应急厅将我市列为市级应急预案体系建设试点单位。

四、应急救援力量基本形成。按照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自然灾害应急救援工作的通知》精神,按照谁组建谁管理,谁主管谁保的原则,不断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形成以综合救援队伍为主体、专业救援队伍为骨干、社会救援队伍为补充、企业救护队伍为基础的专兼结合、优势互补、功能齐全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截至目前,各牵头部门制定了应急救援队伍组建方案,“1+10”应急救援队伍已基本组建完成。依托安康消防救援支队组建“专兼结合、平战结合、一队多用”的安康市综合应急救援队伍;由市应急管理部门牵头,市工信部门配合,依托煤矿、非煤矿山企业救护队和消防救援机构力量,组建了市矿山和井下应急救援队伍;由市林业局牵头,依托天保护林员、国有林场等应急救援力量,组建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救援队伍;我局加强同安康军分区、武警部队衔接,建立军地联动五项机制,组建了应急救援突击队伍;同时,还建立了自然灾害、安全生产专家库,组建了70人应急专家队伍,充分发挥专家在参与预警、现场指导救援和恢复重建等应急处置中的专业特长和技术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