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应急管理局 安全监管 > 减灾救灾 > 正文内容

市应急管理局扎实做好冬春救助工作

作者:姜雪发布时间:2020-11-05 14:54

今年以来,我市先后遭受多起自然灾害,全市各地不同程度受灾,受灾群众今冬明春期间基本生活面临困难。为确保受灾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市应急管理局紧紧围绕“六保六稳”,通过四项举措切实抓好全市冬春救助工作。

加强工作部署。为做好受灾群众冬春生活救助工作,市应急管理局先后印发了《关于扎实开展冬春救助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洪涝灾害受灾群众紧急转移安置和生活救助工作的通知》,对全市冬春救助工作进行了早安排、早部署。

摸清救助底数。为切实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市应急管理局建立了“市县镇村”四级灾害信息员队伍,并积极组织灾害信息员进行业务培训。9月开始,市应急管理局督促各县区应急管理部门组织镇办深入村组,对受灾困难群众生活需求进行全面调查摸底,逐村逐户摸底排查出冬令春荒期间困难群众的底数,全面掌握需政府救济人口和需政府救济粮、衣被数量,并按困难程度和自救能力分类登记造册,建立台帐,做到不漏一人、不落一户,全面准确掌握困难群众的生活状况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规范救助程序。市应急管理局要求各县区严格按照救灾款物“专款专用,重点使用”的原则,强化救灾款物的使用和管理,杜绝优亲厚友和挤占挪用等现象发生。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严格规范发放手续,采用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确保救灾款物及时、足额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

加强督导检查。为确保资金直达基层、直达受灾群众、市应急管理局将针对资金发放进度适时开展督导检查,坚决杜绝资金截留、沉淀不用等问题发生。加强冬春救助工作督促指导和绩效评估,自觉接受社会监督,配合审计部门和纪检监察机构等监督检查。资金使用发放过程要做到公开透明、手续完备、台账清晰、账款相符,确保救灾资金使用安全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