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应急管理局 安全监管 > 安全生产 > 正文内容

宁陕县安排部署加强冬季用火用电取暖暨预防煤气中毒工作

作者:祝松发布时间:2020-11-03 10:36

为进一步加强冬季取暖安全工作,全面做好冬季安全取暖工作,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宁陕县安委办及早安排部署冬季取暖安全工作。

一、提高认识。各镇、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做到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具体落实,措施上实际管用。特别是对于重点领域和特殊人群,更要制定切实有效的预防措施,全面开展居住区密闭空间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和冬季取暖安全常识普及宣传,确保全县冬季用电、气、煤等取暖设施安全,切实做到煤气中毒防范知识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有效杜绝各类取暖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迅速行动。各镇、各相关部门迅速开展居民住所煤气中毒风险隐患点的专项排查整治,逐级落实工作责任,明确细化任务措施,从严从实排查整治,分片划区,责任到人,切实做到“不漏一户、不拉一人”。紧盯农村地区、移民搬迁安置点、群租房、敬老院、学校学生等重点摸排地点,对使用蜂窝煤、煤块取暖的进行细致检查。特别是把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五保户等特殊人群住户作为检查重点。切实做好冬季取暖隐患排查整治的检查记录收集工作,对排查出来安全隐患进行逐一登记建册,做到隐患整治限时对账销号。

三、加强宣传。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等“线上”宣传媒体以及宣传栏、村村通广播、入户提醒等“线下”宣传手段,

通过制作宣传画册、发放宣传手册、发布安全常识、发送警示短信、入户现场讲解、召开群众会议等方式,着力抓好重点部位、重点行业领域的防范知识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广大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救护能力,确保煤气中毒防范知识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切实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四、完善预案。相关单位进一步完善煤气中毒事故的应急救援预案,明确处置措施,配足应急救援器材,健全应急救援队伍,适时开展应急演练,一旦发生紧急事件,做好科学应对处置,做到应急协调联动迅速响应,确保煤气中毒事故人员救援及时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