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应急管理局 行政公文 > 市安委办 > 正文内容

关于印发《安康市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二十三条措施》的通知

作者:佚名发布时间:2020-08-04 11:30


文件名称

安康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安康市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二十三条措施》的通知

索引号:

ASAWBF/202036

公开目录

应急管理局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安市安委办发〔202036

成文日期

202084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8411:21



安市安委办发〔202036


安康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安康市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二十三条措施》的通知


各县区安委会,安康高新区、瀛湖生态旅游区、恒口示范区安委会,市级各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现将《安康市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二十三条措施》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安康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8月3日



安康市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三年行动二十三条措施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切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确保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下简称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推进、取得实效,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措施。

一、全面加强宣传

1.迅速动员部署。由各县区、市级各专业委员会(含市生态环境局,下同)负责,在2020年8月底前,组织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全面加强安排部署,全面提升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知晓率、参与率。

2.常态化开展学习。由各级各部门负责,自2020年8月开始,每月至少组织全体干部开展1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安全生产法规政策标准、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有关知识学习,促使机关干部树牢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推动各项工作安全高质量落实。

3.强化媒体宣传。由各县区安委会、市级各专业委员会办公室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负责,自2020年8月起,结合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在官方网站、微信、微博、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设立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专栏,重点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有关知识,每月至少刊登2篇本辖区、本行业领域、本部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动态,并向市工作专班办公室每月至少报送2篇新闻宣传稿件,鼓励向中省市主流媒体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专刊投送信息稿件,形成齐抓共管宣传格局。

4.编制学习读本。一是由市工作专班办公室负责,在2020年10月底前,编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摘编》。二是由市级各专业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围绕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实际,编印《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清单》,指导各级各部门各企业加强学习、提高认识。

5.营造宣传氛围。各县区、各部门要运用标语、短信等方式宣传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企业要在醒目位置、重要场所,至少悬挂或书写2条(幅)含有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内容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的标语(展板);在各个岗位,张贴岗位风险清单、岗位职责清单、岗位操作卡、岗位应急处置卡,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氛围。

二、扎实开展整治

6.加强企业自查。由各企业负责,围绕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和现场安全风险隐患,每月至少组织开展1次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台账,按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五落实”(落实治理责任、措施、资金、期限和应急预案)要求抓好整改,实现安全隐患自查自纠自报自改,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7.加强行业部门排查。由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负责,围绕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全员岗位责任制、承诺制等,按照市县两级检查“不重复、不遗漏”的原则,每季度至少深入企业开展1次全面检查排查,建立问题隐患排查治理清单,严格落实“五个一批”“四个一律”措施,积极督促指导企业整改,确保隐患实现闭环管理。

8.加强专委会督查。由市级各专业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围绕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专项整治开展情况,深入县区、部门和企业,每季度至少组织开展1次督查,分级建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重点工作清单、问题隐患清单和制度措施清单,定期开展安全问题隐患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确保实现问题隐患全清零。

9.加强工作专班督导检查。由市工作专班办公室统筹,围绕专项整治方案推进实施,深入县区、部门和企业,每季度至少组织开展1次综合督查、暗查暗访或交叉突击检查,建立问题隐患排查治理清单,督促属地政府、各专业委员会和各企业加强整改。

10.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要分级加强安全生产执法培训,按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要求,规范改进检查方式,严格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积极推进“互联网+安全执法”。对自觉落实主体责任、安全管理规范、近3年来未发生事故的企业,原则上每年进行1次“全面体检式”检查;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安全管理不严格、发生过事故或存在重大隐患的企业,加大专项性、专业性执法检查和随机抽查频次,提升执法效果。

三、健全推进机制

11.建立联络员制度。由市工作专班办公室牵头,市级各专业委员会办公室、各县区安委办各确定1名科级领导干部负责和1名工作人员为本行业领域和本县区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联络员,建立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微信群,负责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期间的日常联络、协调、交流和工作进展情况报送,做到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每周有信息、每月有进展、每季有小结、年度有总结。

12.建立例会制度。由市工作专班办公室负责,每月召开1次办公室工作会议,梳理汇总全市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阶段性工作情况,研究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建议。结合每季度市安委会或市政府常务会等例会,统筹协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调度重点工作任务进展情况。

13.建立通报曝光制度。一是由市工作专班办公室负责,每月至少编印1期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动态,对各县区、市级各专业委员会办公室和市安委会各有关部门工作进展情况、隐患查处情况进行通报曝光。二是由市级各专业委员会办公室负责,每季度对本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督查情况进行通报曝光。

14.建立挂牌督办制度。由市工作专班办公室负责,对督查检查发现的重大安全问题隐患,一律提交市安委会实行挂牌督办,一律实行县区和市级各专业委员会“双线”督促整改落实,一律严格实行销号。

15.建立现场会推进制度。加强典型示范引领,注重现场推进,不断完善和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做法和创新举措。一是由市安委办统筹,围绕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适时组织召开1次现场推进会,推动全市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二是由市级各专业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围绕本行业领域专项整治重点,在20216月底年内至少组织召开1次现场推进会,推动本行业领域领域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

16.建立约谈问责制度。市工作专班办公室按照约谈制度的相关规定,对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落实不力,导致发生产安全事故的,或者不按要求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多次通报仍不落实的,一律实行约谈,并提交纪委监委予以问责。

17.建立巡查评估制度。市工作专班办公室按照巡查评估制度有关要求,在2022年6月底前,以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开展为重点,聘请专家或第三方服务机构,至少对5个县区、9个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巡查评估,全面巡查评估专项整治工作成效,发现存在问题,提出整改建议,不断提升全市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水平。

18.建立联合惩戒制度。对检查督查和执法发现企业存在重大隐患整改不力、严重违法违规、发生较大及其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或发生有较大社会影响安全事故的企业及相关责任人,各县区、各部门要一律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在投融资、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资质审核等方面依法实施联合惩戒。

19.建立投诉举报制度。各县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执行《陕西省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实施办法》,积极鼓励社会群众发现举报重大安全生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加大对群众举报、上级督办、日常检查发现非法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

20.建立考核奖惩制度。市工作专班办公室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内容,按照过程考核和结果考核并重的原则,加强考核推动,强化责任落实,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全面落实。对因工作不力影响任务落实、影响省对市考核的,一律不得评优评先,一律提交市纪委监委问责。

四、夯实工作基础

21.夯实安全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主要领导是本辖区、本行业领域、本单位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亲力亲为抓整治、扑下身子抓落实。成立的工作专班是专项整治工作的统筹协调机构,要定期分析研究和协调解决整治过程中存在的重大问题。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是专项整治的具体落实单位,要依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求,明确目标、任务和措施,切实抓好落实。企业是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主体,要按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求,落实安全责任,强化源头管控,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22.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积极督促指导企业深化专项整治工作,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实行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承诺制、重点建设项目安全生产“一查两会”制度和高危行业安全生产强制责任保险制度,加快推进和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水平,不断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回头看”,对标准化达标后运行质量差、不到标准要求的,将依照有关规定撤销标准化等级。

23.强化安全保障。各县区、各部门要人员保障,加大安全生产投入,确保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稳步开展。聘请中介机构和专家参与安全检查,为专项整治行动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持。科学编制生产事故灾难应急预案和行业安全生产专项应急预案,指导企业编制企业应急预案,做好备案工作,并定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确保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时,能够按照应急预案迅速启动、快速响应、积极救援,最大限度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