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应急管理局 行政公文 > 市安委办 > 正文内容

关于印发《2020年安康市安全生产月和咨询日活动方案》的通知

作者:佚名发布时间:2020-05-26 10:56


文件名称

安康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安康市安全生产月和咨询日活动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ASAWBF/202026

公开目录

应急管理局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安市安委办发〔202026

成文日期

2020526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52610:21




安康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0年安康市安全生产月和咨询日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安委会,高新区管委会,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中省驻安和市属重点企业:

按照省安委办《 2020年陕西省“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陕安委办〔202042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2020年安康市 “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和咨询日活动方案》,现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安康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5月20




2020年安康市 “安全生产月”、“安全

生产万里行”和咨询日活动方案


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按照中省安委办要求,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五项攻坚行动工作重点, 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高全民安全素质,根据省安委办“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以下方案。

一、总体思路

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生产五项攻坚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整治工作为重点,以“消防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切实增强全民安全生产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主要内容

2020年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时间为61日至30日。主要内容如下:

(一)开展安全生产月启动活动。6月1日是全省“安全生产月”启动日,各县区、各部门要按照省、市关于开展“安全生产月”动员部署,结合各自实际,制定 “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对2020年“安全生产月”主要活动进行全面安排。

(二)开展主题学习研讨活动。各县区、市安委会成员单位要结合全市开展大培训大学习活动,制定学习计划,全面系统开展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学习宣传,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授,系统视频会议座谈讨论学习等各种方式,推动主题学习活动深入开展。各企业要结合实际,开展企业负责人授课、专家专题讲座、职工现身说法、职工座谈交流等活动。

(三)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线下线上活动。6月16日是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市安委会将举行“安康市2020年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和相关企业现场向社会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常识。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结合各自重点和实际,采取展板展示、现场咨询、发放宣传资料、安全体验、紧急救助示例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大众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措施和知识常识。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政务网站和双微平台,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线上活动,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五)在企业开展安全承诺宣誓活动。各县区要结合实际,选取1-2个重点企业在安全宣传月期间围绕“零事故、零伤害”目标,组织职工开展安全承诺宣誓活动,进一步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本质安全管理工作。

(六)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按照中省安委办《关于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 大力开展安全文化进企业(工地)、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五进”活动,深入推进安全班组、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和安全社区创建工作,动员广大基层职工群众积极参与活动。

各县区、各部门要组织广大干部职工群众积极参加中省开展安全生产文艺精品创作活动。市应急管理局将汇同市总工会、团市委、卫健委、市教育局组织开展好“安康杯”竞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 “平安校园”等活动。

(七)开展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周活动。各县区和市直相关部门要以油气管道、矿山、危险化学品、汛期和校园安全为重点,开展政企、地企、社企联动,多部门协调配合的安全应急预案综合演练。要立足实际,将演练活动与加强从业人员的安全知识教育和应急救援培训相结合,增强从业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从业人员防灾、逃灾、避灾和自救、互救能力。切实提高演练的严谨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八)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培训活动。市应急局在全市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培训活动,各县市区、市各有关部门督促指导辖区内和所属所管企业, 组织从业人员开展一次全员安全培训。重点加强高危行业和中小企业一线员工特别是新入厂职工的安全生产知识和技能培训,加强对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资格培训,加强对农民工和劳务派遣人员的安全培训,提高广大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九)配合省安委办做好开展“安全生产陕西行”活动。此项活动与“安全生产月”同步启动,至12月底结束。一是配合省安委办开展“安全生产陕西行”活动。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积极配合省安委办组织的由安全生产专家和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开展的“安全生产陕西行”活动,深入重点行业领域的企业,总结推广经验做法,曝光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二是围绕省市督查检查发现的问题,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邀请媒体参与,做好整改落实情况宣传和隐患曝光。

三、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神安排。各县区、市安委会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和“咨询日”活动在贯彻中省市决策部署、普及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质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强领导,认真部署,细化方案,组织开展好各类宣传活动。各县区、各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安排部署好本地区、本系统“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企业要结合实际,履行企业社会责任,面向社会和企业员工开展好安全生产宣传。

(二)紧扣主题,服务大局。“安全生产月”活动要紧扣“消防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的主题,加强对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宣传,推动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开展隐患自查自纠。要紧紧围绕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安全生产五项攻坚行动、突击检查、综合督查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检查整改一批安全隐患,从源头上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加强宣传,及时总结。各县区、市安委会成员单位以及企业及时对开展的工作进行交流汇总,做好图片收集和信息整理,对重点工作、亮点活动可推送市安委办,由市安委办统筹市级相关媒体,进行宣传。要确定1名联络员,及时做好每周活动视频、图片、文字、统计表格等资料的报送工作。

请各县区、各部门将本地区、本部门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和总结,分别于61日和71日前以纸质文件和电子文本两种方式报送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综合协调科,并在安全生产月期间每周五12时前将本县区、本部门、本单位活动开展情况报市应急管理局综合协调科。


附件:1.2020年安康市“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安排

2. 安康市“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推荐表

3. 2020年全市“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情况统计表

4. 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附件1

2020年安康市“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安排


根据市安委办“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拟定于616日为全市“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为了确保宣传咨询日活动顺利进行,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时间:6月16日上午9:0011:30

二、活动地点:白天鹅广场

三、主办单位:安康市安委办、市应急管理局和汉滨区应急管理局。

四、活动内容:

(一)主会场布置:请市总工会、市应急管理局、公安局、交通局、工信局、住建局、水利局、教体局、自然资源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局、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司法局、科技局、商务局、气象局、卫健委、消防救援支队、交警支队、供电局、地电公司、安康铁路办按顺序设立宣传咨询点(区级单位由区安委办具体负责与市级单位挨次摆放),开展宣传咨询活动,要求各单位在咨询点前设立单位桌签,咨询点后挂单位门旗,摆展板、发放安全生产宣传资料,有条件的单位可印制宣传品。

(二)主会场活动氛围营造:由市气象局负责在主会场设1个充气拱门(拱门印上“安康市2020年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字样),2个门柱(左为“消除事故隐患”,右为“筑牢安全风险”)。

(三)营造城区活动氛围:请市消防支队、住建局负责督促城区宾馆、商场及建筑工地分别悬挂安全标语,有条件的单位可设置安全橱窗、宣传栏,张贴宣传标语。

 五、活动要求:

1、各单位制作的展板请于616日上午8:00前按顺序进行摆放;

2、请各单位分管负责人参加活动,同时咨询台宣传咨询人员不少于3人,宣传咨询人员必须坚守岗位,不得随意离开咨询台;

3、请汉滨区应急管理局负责协调白天鹅广场场地及大屏幕使用相关事宜;

4、宣传品费用由各单位自行承担;

5、请安康日报社、安康电视台、安康广播电台派记者对活动现场进行报道。

各安委会成员单位在做好自身宣传工作的同时,要指导、督促下属单位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做好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宣传活动、悬挂横(条)幅、彩旗、张贴各类安全招贴画、标语和广告、举办宣传专栏、宣传橱窗、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氛围。活动结束后,请各单位将参加咨询活动的人数、摆放展板数、受咨询人数、发放宣传品数等情况报市安委办。


附件2    

  安康市“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推荐表


姓名

性别

职务

办公电话

手机

传真

QQ

微信号

电子邮箱

单位名称

通信地址


注:此表请各县区、各部门于531日前传真至0915-3208693


    


  附件3

 全省“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联系人:       电话:       填报日期:     

活动项目

内容要求

进展情况

安全生产月活动

举办“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

组织收看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

  )名县级领导出席。

深入学习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

关于安全生产

重要论述

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网络课堂培训;在报刊、广播、网络、新媒体等平台开设专栏专题。

  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次,参与(  )人次;

  开展网络课堂培训(    )场,参与(   )人次;

  在报刊、广播、网络、新媒体等平台开设专栏专题(  )个。

开展“排查整治

进行时”专题活动

在媒体平台开设相关专栏专题,加强示范引领和警示教育;对涌现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成果,制作专题视频在电视栏目播放,在各类媒体平台发布;加强典型事故案例剖析,制作警示教育片,组织人员在线观看;开展“安全生产啄木鸟”“企业风险扫描仪”“隐患排查显微镜”等活动,对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发动城乡社区居(村)委会、物业公司和居(村)民,开展“查找身边隐患”“专项整治纠察员”等活动,积极举报风险隐患,排查安全违法违规行为。

  在各类媒体开设专栏专题(   )个;

  制作先进典型、经验做法和成果等工作专题视频(   )部;制作典型事故案例剖析警示教育片(    )部,组织观看(    )场,(   )人次;

  (  )个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啄木鸟”“企业风险扫描仪”“隐患排查显微镜”等活动,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隐患(   )个;(  )个社区(村)、物业公司开展“查找身边隐患”“专项整治纠察员”等(   )场次,排查安全违法违规行为(  )次,举报风险隐患(  )个。

开设“安全生产

大家谈”云课堂

组织干部职工、企业员工参加“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学习;在电视台、政府网站和网络直播平台等各类媒体平台开展网络视频访谈、远程在线辅导和安全生产“公开课”“微课堂”“公益讲座”等线上直播活动。

   组织干部职工、企业员工参加“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学习(      )人次;

在媒体平台开展网络视频访谈(  )场,远程在线辅导 (    )场次,安全生产“公开课”“微课堂”“公益讲座”等线上直播活动(    )场,参与总人数(   )人次。

安全生产月活动

开展网上“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积极组织干部职工、企业员工参与线上“公众开放日”、安全体验场馆360全景示范展示、安全打榜直播答题、全国网上安全知识竞赛、抖音“我是安全明白人”话题、新浪微博“身边的安全谣言”话题等全国性活动;结合实际,利用各类媒体、网站、手机应用程序等,创新开展直播互动、网上展厅、线上安全体验、H5安全互动游戏等活动。

组织干部职工、企业员工参与线上“公众开放日”(    )人次,观看安全体验场馆360全景示范展示(     )人次,参与安全打榜直播(     )人次,参与全国网上安全知识竞赛(    )人次,参与抖音“我是安全明白人”话题(    )条微视频,参与新浪微博“身边的安全谣言”话题(    )条;开展线上“公众开放日”(    )场次,参与(    )人次;

创新开展(           )活动(   )场,参与(   )人次。

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

采取线上安全教育培训、专家指导服务、安全承诺等形式,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重点围绕特殊群体安全提示教育,开展安全宣传进农村活动;以组织“安全志愿者行动”为重点,开展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重点围绕开学、复课学生安全防控和居家学生生活安全教育,开展安全宣传进学校活动;重点围绕家庭安全隐患查找、邻里安全线上互助等,开展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

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   )场,参与(   )人;

开展安全宣传进农村活动(   )场,参与(   )人;

开展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   )场,参与(   )人;

开展安全宣传进学校活动(   )场,参与(   )人;

开展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   )场,参与(   )人。

开展安全生产文艺精品创作活动

积极参与“我家的安全故事”征文活动和应急管理公益宣传作品征集活动,进一步宣传应急管理、安全发展理念,普及安全常识。

报送征文作品( )件,征集公益宣传作品(  )件

开展应急演练活动

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应急预案、应急知识、互救自救和避险逃生技能方面的培训和救援演练活动

组织开展( )场(次)救援演练,参与人数()人。

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紧紧围绕排查整治阶段工作要求,曝光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宣传推广经验做法,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强化安全生产工作。

组织记者采访报道(    )次,宣传经验做法(   )条,曝光问题(   )条。

开展“区域行”(    )次、“专题行”(    )次、“网上行”(    )次。

围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起步开局,组织记者采访报道排查治理安全隐患情况,反映整改措施,及时宣传经验做法;及时曝光重点行业领域、单位场所和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开展“区域行”“专题行”“网上行”等宣传报道活动。

畅通群众和媒体监督渠道,利用电信、网络手段,发挥12350举报投诉热线和11996119消防举报电话、微信微博等平台作用,鼓励引导广大群众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根据举报线索组织新闻媒体进行报道,及时开展案例警示教育。

接收各类举报(    )条次,奖励(    )人,根据线索开展新闻报道(   )次。

加强组织落实

加强组织领导

将“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检查、同落实。要建立健全党委政府领导、多部门合作、有关方面协同参与的工作机制,明确分工、细化任务、精心落实。要加强活动组织实施,制定“路线图”“施工表”,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时间节点,做好人力、物力和相关经费等保障,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是否已将“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是 □否

是否已建立健全党委政府领导、多部门合作、有关方面协同参与的工作机制:□是 □否

是否已制定活动“路线图”“施工表”,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时间节点:□是 □否

是否已做好人力、物力和相关经费等保障:□是 □否

营造浓厚氛围

努力形成上下一体、协同联动的宣传合力,打造全媒体、矩阵式、立体化的安全生产报道格局。

在交通枢纽、商业街区、城市社区、文博场馆、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和高速路口、过街天桥等醒目位置,广泛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在交通工具电子显示屏、楼宇广告屏持续滚动播放安全公益广告等。

在中央新闻媒体发表安全月稿件(    )篇;在地方媒体发表安全月稿件(    )篇。

在公共场所张贴、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   )个;制作播放安全公益广告等安全宣传品(   )部。

确保活动实效

与解决当前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各项工作相结合,与推动落实各方面安全生产责任相结合,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单位,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防止脱离实际、简单化部署,防止搞形式主义、走过场。

是否与解决当前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是 □否

是否与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各项工作相结合:□是 □否

是否与推动落实各方面安全生产责任相结合,突出重点行业领域,着力解决重难点问题,防止脱离实际、简单化部署,防止搞形式主义、走过场:□是 □否


附件4

“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1.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2.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

3.生命重于泰山 守住安全底线

4.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5.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

6.党政同责 一岗双责 齐抓共管 失职追责

7.统筹推进复工复产和安全防范工作

8.抓防疫 促生产 保安全

9.复工复产 莫忘安全

10.复工复产要蹄疾 安全生产要步稳

11.事故是最大的成本 安全是最大的效益

12.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13.安全来自警惕 事故出于麻痹

14.想安全事 上安全岗 做安全人

15.你对违章讲人情 事故对你不留情

16.宁为安全受累 不为事故流泪

17.多看一眼 安全保险 多防一步 少出事故

18.安全生产勿侥幸 违章违规要人命

19.行动起来 筑牢安全防线

20.我行动 我参与 我安全

21.安全为天 平安是福

22.安全生产 人人有责

23.安全你我他 平安靠大家

24.道路千万条 安全第一条

25.生命只有一次 安全从我做起

26.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27.安全人人抓 幸福千万家

28.深入开展第19个全市“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