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应急管理局 专题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正文内容

石泉县积极推进省级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工作

作者:张生军发布时间:2020-08-06 16:36

为扎实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切实发挥安全文化在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导向、凝聚、激励、辐射和同化功能,引领企业规范安全管理,提升企业本质安全工作水平,石泉县积极推进省级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提升全县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积极动员申报,对标推进精心准备。推动大唐石泉水力发电厂、陕西汉江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喜河水力发电厂创建省级安全文化示范企业,按照《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导则》和《陕西省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评价标准》,指导企业对标创建基本条件、安全承诺、安全制度、安全环境、安全行为、学习培训、激励制度、全员参与、职业健康、持续改进、惩处奖励等方面工作进行规范完善,推动员工从思想上、认识上、行动上积极参与创建工作,努力让安全文化萦绕在公司的每一个角落,扎根在每一位员工的心中。

二是开展参观交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组织创建企业参观学习2019年度已荣获省级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命名的陕西地电石泉供电分公司的创建成果,学习借鉴示范企业安全管理思路、方式、方法和特色安全文化,坚持“一切事故均可避免,一切风险皆可防范”的安全生产理念,提炼严细实新、简洁适用、规范有序的符合自身企业实际的安全工作理念、企业安全文化和安全行为准则,持续保持企业生产经营“零伤害”、“零非停”、“零事故”安全工作管理目标。

三是持续改进提升,不断提高创建质量。将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工作同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有效结合,让安全文化指导企业安全管理,让行为准则塑造安全习惯,使习惯作用企业安全氛围,用氛围升华安全文化理念,促进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真正使安全文化建设成为安全生产的有效助推器。同时,督促精心准备完善创建内业资料,进一步提炼企业创新和亮点,积极做好企业现场环境、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员工培训等方面改进提升工作,确保出色通过考评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