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应急管理局 应急动态 > 市县动态 > 正文内容

石泉县迎丰镇:“红马甲”变身“绿色清明 文明祭祀”宣传员

作者:沈沙沙发布时间:2020-04-02 15:48

“清明节快到了,政府倡导网络祭祀、环保祭祀,禁止在田间地头、山林间、道路边焚烧冥币,倡导以献花、鞠躬等文明方式代替焚香燃烛等陈规陋习。”身穿红马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正在庙梁村三组刘家院子向群众宣传清明节文明祭祀活动。

迎丰镇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在辖区内开展“移风易俗过清明 文明祭祀树新风”宣传教育活动。各村(社区)通过发放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倡议书、签署承诺、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向群众介绍清明节的渊源、习俗及文明健康的祭奠方式,结合森林防火工作,倡议大家健康文明过清明、勤俭节约过清明、绿色环保过清明、平安和谐过清明。

在庙梁村,“红马甲”入户宣传倡导,号召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叮嘱在外亲属清明期间不返乡,以文明安全的形式进行祭扫、祭奠,不燃放祭祀用品、不搞家族集中性祭祀活动,倡导鲜花祭奠、清扫墓碑、网上祭扫等文明、安全、环保祭扫活动,寄托哀思、礼敬故人,争做绿水青山文明使者。

为保证宣传效果,三官庙村还将《倡议书》录制成音频,通过音响广播每天循环播放直至清明结束,让群众都听得到、听得懂,提高“绿色清明 文明祭祀”工作效率的同时,做到了防火警钟长鸣。

弘扬传统美德、倡导绿色清明。在迎丰镇,“红马甲”志愿者号召群众用实际行动践行文明祭祀,逐渐得到群众的赞同和认可。用现代文明的方式表达古老传统的精神,不仅增强和培养了村民的文明意识和文明习惯,还为开展移风易俗,倡导新风,文明祭祀,保护环境营造了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