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应急管理局 应急动态 > 市县动态 > 正文内容

宁陕县应急管理局开展消防安全专题调研工作

作者:庄东莉发布时间:2020-03-23 16:10

为了规范各移民安置点、社区工厂消防安全监管工作,防范火灾事故的发生。近日,县安委办、县应急管理局在全县各安置点、复工社区工厂开展了消防安全专项调研。调研组一行深入全县各安置点和复工社区工厂,围绕消防设施(器材)的配备、能否正常使用、消防安全管理责任的落实、消防安全的教育培训、消防应急演练及存在的其他方面隐患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摸排和了解,掌握了具体情况。

通过调研发现安置点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和隐患:一是用电方面。现场电线私拉乱接、电动车随意充电,线路乱且裸露;二是用火方面。部分安置点未配齐消防水带、消防栓损坏、灭火器过期或未配齐灭火器、村民不会使用灭火器;生活区附近及楼道处堆积大量的易燃物,存在火灾隐患;三是值班值守方面。部分安置点值班值守工作安排不到位。

针对发现的问题调研组指出,各安置点和企业要建立完备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夯实管理责任,配齐消防设施设备,完善应急预案,严格规范用火、用电安全管理。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和教育培训,及时开展消防应急演练,提高安置点居民安全防范意识和科学逃生技能。要依托公益岗位,建

立健全值班值守和应急救援队伍。加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确保出现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得到处置。

随后,调研组深入复工的社区工厂,细致地查看了企业的生产车间内的安全设施,详细了解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应急管理等工作开展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指导企业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从源头上消除风险隐患。

下一步,县安委办、县应急管理局将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和监管模式,强化网格管理人员培训和明确职责,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化解风险隐患,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