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应急管理局 专题专栏 > 党政同责 一岗双责 齐抓共管 > 正文内容

宁陕县三项措施规范工矿商贸行业外包作业

作者:张建发布时间:2020-03-09 10:19

为深刻汲取2019年尧柏特种水泥集团有限公司蒲城分公司“5.26”坍塌较大生产安事故和潼关县兴隆矿业有限公司“7.08”冒顶片帮生产安全事故教训,加强工矿商贸行业外包作业安全管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宁陕县应急管理局三项措施开展工矿商贸行业外包作业安全专项整治。

一是严管发包单位。检查发包单位是否与承包单位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是否明确各自安全生产管理职责,是否擅自压缩外包工程合同约定工期,是否违章指挥或者强令承包单位及其从业人员冒险作业,是否以包代管、包而不管,将安全责任推卸给外包施工单位。

二是严查承包单位。检查承包单位资质证照是否齐全、是否设置项目部并成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三岗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劳动防护用品是否配备、是否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以及现场管理等情况。

三是严格监管执法。对外包作业中发现的严重非法违法行为和重大安全隐患,一律实施上限处罚,并列入黑名单管理;对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或重大险情的企业和责任人,将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实施严厉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