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应急管理局 安全监管 > 减灾救灾 > 正文内容

省防总安排部署2020年防汛抗旱准备工作

作者:佚名发布时间:2020-03-04 15:17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同时也是防汛抗旱汛前准备的重要时期。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和汛前准备的复杂形势,省防总认真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国家防总和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2月28日向各市区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通知,统筹安排部署2020年防汛抗旱准备工作。

通知指出,据初步预测,2020年我省洪涝干旱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南北降水偏多,春季透雨偏晚,初夏汛雨偏早,盛夏伏旱偏晚,秋季秋淋偏晚;主要江河出现警戒以上洪水的可能性较大,中小河流洪水多发,区域性、阶段性洪旱灾害明显。

通知强调,各级防指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减灾救灾救灾、应急管理特别是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努力践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深刻认识新时代防汛抗旱工作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和肩负的职责使命要求,加强对本地、本部门防汛抗旱工作的组织领导,提早安排部署今年防汛抗旱工作,抓紧理顺健全体制机制,扎实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各项准备,切实担负起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职责使命。

通知要求,一是及时调整完善防汛抗旱指挥部及其办事机构,将防汛抗旱纳入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抓紧理顺健全防汛抗旱指挥体系和协调机制;二是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责任制,细化各部门职责,健全部门间衔接配合工作机制,发挥好应急管理部门的综合优势和各相关部门的专业优势,形成整体合力;三是抓紧修编审批各类防洪预案方案;四是建立健全与应急管理、水利、气象、自然资源、住房建设、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汛旱灾情会商分析研判机制,加强雨水墒情监测预报预警信息的科学高效处理;五是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整改重大灾害隐患;六是加大防汛抗旱物资装备的储备和投入,切实保障防汛抗旱抢险救援工作;七是抓好应急抢险救援队伍的调查摸底和对接落实,建立健全信息共享与应急联动机制;八是加强宣传培训演练,建立健全信息报告和新闻发布制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